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广州10号线工业大道站围护结构完工
时间:2021-01-27
【 字体:

近日,随着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钢筋笼顺利吊装入槽完成浇筑,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广州10号线三工区工业大道站围护结构正式封闭合龙。比原计划节点工期整整提前11天,是整个广州10线第3座完成围护结构施工的车站,工业大道站顺利进入土方开挖、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自从去年5月正式动工以来,项目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前期征拆方案不稳定、施工场地狭小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通过见缝插针、灵活机动的策略,以征拆促施工、以施工促征拆,各方密切配合、相互合作,最终提前实现预期目标。

工业大道站位于海珠区工业大道北侧,与广佛线石溪站隔路相望。该站周边环境复杂,东南侧紧邻顺景商港商业楼,最近处距离不足3米;西侧为金碧花园一期高层住宅,距离8到20米,居民区与车站之间有现状道路,需保证通行。特殊的周边环境,给整个施工过程带来很大挑战。

项目团队从一开始就积极通过和谐共建,拉进与周边社区居民的距离,尽最大努力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工业大道站车站为地下4层,围护结构采用地下连续墙,埋深13-16米为中风化岩层,入岩较早,地连墙成槽难度较高;加上紧邻居民区和商业楼,如果使用传统的冲击破岩设备,噪声和震动将对居民生活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广州10号线三工区引进双轮铣设备,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保证在铣岩过程中几乎无噪声和震动,同时使用旋挖钻机配合施工,大大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时间。

目前,工业大道站正在进行防扰民罩棚基础施工。下一步,广州十号线三工区将继续稳打稳扎,积极组织后续工程施工,按期完成节点目标,为各方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