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住总焊接机器人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
时间:2021-04-14
【 字体:

高度8米、重达8吨多重的钢柱,由一台手臂机器人自动焊接在一起——这是在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城市副中心二期东南组团二标段工程施工现场见到的一幕,也是城市副中心建设首个应用焊接机器人的项目。

住总建设者创新智能信息化管理,应用新设备新工艺,助推提质增效,加快工程建设。目前,该工程主体结构已完成过65%,正向着6月份主体结构封顶目标冲刺。

城市副中心二期东南组团二标段工程总建筑面积15余万平方米,现场分为东、西两个地块,各包含一座地下3层、地上8层的建筑单体。该标段钢结构施工从地下部分开始,由下至上,共需要1725根钢结构柱。每根钢结构柱有2层楼8-9米高。其中,最大单根钢结构柱重量达8.9吨,最大板厚度为40毫米。每节钢结构柱之间完全采用焊接方式连接,焊接质量、效率直接关系整栋建筑的质量安全和工期。

面对大体量钢结构施工,项目部大胆创新,把通常在流水线上工作的焊接机器人应用到施工现场,成为参与副中心建设的“新成员”。

焊接机器人由机器人本体(机器臂)、控制柜、焊机及焊枪四部分组成,机器臂展可达1.4米,焊枪枪杆根据项目特制,比普通焊枪略长,主要应用于钢结构柱之间的焊接。

在传统人工焊接过程中,焊接质量往往取决于焊工水平。对焊接机器人来讲,通过人工编程为它布置任务后,机器人可以自动完成焊接,每道焊缝宽窄误差为正负1毫米之间,而传统焊接往往是2-3毫米,焊接精准度大大提高。

除焊缝美观、精准度高外,还能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实际测算,单台焊接机器人效率比人工至少提升20%,传统焊接两个人一天大约能焊3根钢柱,焊接机器人单个技术人员可同时操作2至3台机器人焊接,效率和质量均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