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匠心独运 北京城建“造梦”环球
时间:2021-09-28
【 字体:

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迎客,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环球影城大酒店等一同向游客开放。这是亚洲第三座、全球第五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从2001年北京市政府和美国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签署合作意向书,到2021年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放,历经20年的筹备与建设,游客期待中的“大片世界”终于由梦想变成现实。

环球度假区一经开园便成为网红打卡地,在大家纷纷打卡的背后有无数城建建设者的不懈奋斗。从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建设施工,到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景观绿化,城建工程、城建园林建设者携手助力打造北京文旅新地标。

城市大道“迎来送往”

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入口处,巧克力工厂、糖果屋、咖啡店等8座单体建筑构筑起从停车场、地铁站直达主题公园的大道,成为游客进入和离开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必经之路。

集团工程总承包部环球城市大道项目部精雕细琢、昼夜拼搏,打造出精彩有趣的城市大道,迎接和欢送着在这里进出的每一位游客。

北京环球城市大道项目占地面积超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包含8栋单体建筑、4座连桥和3个广场,涵盖房建、桥梁、市政三个类别,每栋建筑都是形状各异,圆弧曲面结构多、非正交空间多、标高变化复杂,这都为施工带来挑战。

自2019年2月20日开工以来,项目团队既与时间赛跑求速度,也精雕细刻铸精品。

8个单体建筑造型各异,项目部对巧克力工厂、糖果屋、咖啡店、电影院等每一个建筑都进行深化设计。施工前,利用BIM技术为每个建筑出具一套图纸,工人看着图纸如同带上VR眼镜一般身临其境,管线走向、高度、尺寸、与哪些结构搭接等一目了然,安装高度也精确到了厘米,保证所有问题在施工前得到解决。

项目单体建筑造型各异,为了“凹造型”,钢结构随处可见。除了应用到建筑物外立面做装饰外,还应用于连桥。连接园区的三座桥中最大的一座桥用钢量超过2000吨,这座桥与游客中心连接,不仅用钢量超过正常标准,在桥与游客中心的连接部位还使用了与大兴国际机场相同的10套隔震支座,让建筑的抗震性能更好,护航游客安全。

迎难而上,科学组织,精细施工,历经22个月的奋力拼搏,项目部实现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在与众多央企同台竞技中亮出城建标准和城建速度,得到园区业主和管委会的高度认可。

景观绿化扮靓环球

环球度假区内,七大主题景区让人流连忘返,而恰到好处的景观绿化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后场区及城市大道北景观绿化工程由园林集团负责实施,项目总面积约31万平方米,合同额达1.38亿元。这是集团第一个与国际项目管理模式接轨的大型园林绿化工程,也是第一个通过深度技术营销斩获的大型园林绿化工程,是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生动实践。

大面积草坪边缘点缀复层植物群落,凸显园区简洁大方的工业景观美;场区边界处利用本地植物打造常青绿化带,既能达到对主题公园的封闭之效,也能提升景观视觉效果,既减少了杀虫剂和化肥的使用,也保护了野生动物栖息地;长约2.8公里的河道景观水系如同蜿蜒的蓝丝带横贯北京环球度假区,各项目如珍珠一般被巧妙串起……城建园林人在景观打造中匠心独运,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奉上绝佳的视觉盛宴。

施工期间,项目团队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以高度的责任心、极强的合作意识、超高的专业水准,高标准高效率开展景观绿化,被负责景观绿化的业主盛赞“是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中最好的团队”。

为了打造让客户满意的工程,项目团队以生产产品的标准要求工程质量,把项目质量管理从施工阶段向图纸深化设计端前移,以项目部为深化设计中枢,从拿到概念图开始参与深化设计,整合多专业专家团队、产品加工商、材料供应商等对图纸进行深化、细化、优化,最终形成施工蓝图。

在标准确立阶段,项目部结合UBR通用技术规格书、国家及地方标准规范、集团质量底线文件,为业主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辅助完成通用技术规格书SPEC文件的制定,建立项目标准资料库,明确项目技术标准、质量标准、作业标准、材料标准,为项目提供质量基准框架。

施工期间,对于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反馈、有效沟通,拿出合理、有效、不损害业主方利益的可操作性实施方案。如面临近10万平方米平均坡度均在33度以上的渗透池坡面,采用新型高分子纳米复合金材料制成的软质菱形格栅对坡体进行保护,塑造出绿色优美的坡地景观。

为了在北京这个极具地域特色的地方打造一个既能满足后场区景观需求,又具有环球主题特色且适应本土气候的园林景观,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根据现场各方面因素预判景观效果,从材料及供应商的选用,到施工工艺及流程的把控,多方面持续向业主方反馈,提出合理有效的景观提升方案。同时,坚持以长远的眼光预判景观完工后效果及几年后可能形成的效果,并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景观效果持久性。

为了实现节水节能,项目部采用全自动全覆盖喷灌系统,通过气象站、中枢、控制器、电磁阀、POC、管线、喷头、灌根器等设备,精准控制植物需水量,最大效率地使用浇灌水。

从项目跟踪、中标到如期完工交付,历时四年,项目团队一起经历风吹日晒,走过披星戴月,于细节处精雕细琢,交出了一份“美丽”的答卷,也收获了成长的喜悦。

“时光悠悠,数载环球;2016,项目跟踪;2017,技术先投;2018,展露风头;2019,中标在手;调兵遣将,齐聚通州;国庆节后,开始动工;白天现场,田间地头;人工整地,机械挖沟;晚上内业,一干一宿;图纸方案,时而搔首;内外结合,强强联手;一天一样,业主点头;两年时光,一晃已走;绿化土建,灌溉结构;日积月累,从无到有;园林景观,美不胜收;业主游客,无不额首;继续努力,更大追求!”项目生产经理陶刚石笔下的“诗”记录了项目团队“造梦”环球的付出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