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建园林倾心打造COP15主会场景观
时间:2021-10-13
【 字体:

10月11日至15日,云南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开幕。作为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蓝图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首善标准共襄“春城之邀”,匠心卓品筑梦大美昆明。由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负责实施的“COP15昆明市花卉景观布置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也逐一亮相春城。

2个多月反复论证规划设计,45天全力以赴现场实施,363组立体景观、6个生物多样性主题花园、75000平方米地栽花卉,350万鲜花扮靓昆明,营造出隆重热烈的会时氛围。而在同期举办的中国•昆明立体花坛大赛中,城建园林参赛作品“共生共融(花仙子)”以及负责设计制作的多个作品在国庆期间刷屏全网,成为网红打卡地。

滇池会展中心所用植物材料多达700余种,近1500个品种,在全市主要会场、驻地、道路周边,以“一核”(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片区)、“一区”(滇池度假区片区)、“一点”(昆明规划馆片区)”为重点,营造了隆重热烈的会时氛围。

作为本次大会主会场,会展中心片区景观以“一环两带”为布置思路。品种丰富、缤纷热烈的周边道路模纹花坛、入口处迎宾花廊、滨水花境、悬浮花岛等,诠释着“中国春城”的形象。

万花廊,空中花园万花竞艳。作为大会主会场,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盛装迎来八方宾客。在场馆主入口处,8万株植物立体栽植打造的空中花园,形成了绝美迎宾万花廊桥。

用“万花”表达热情,宾客穿廊而过之时可以切身感受崇高礼遇;用“万花”体现“多样”,廊桥中央花团与会徽交相呼应传递大会主旨;用“万花”展示特色,她是好客云南“世界花园”“产业大省”的身份象征,她也是一座蝴蝶飞舞、虫鸟时鸣的生命花园。

八方来宾共擘画,一瞥惊艳万花廊。

迎宾花柱,喜迎八方来客。会展中心周边共布置花柱127个。花柱设计取材于古滇国历史文物——“立鹿铜针筒”,纤细秀美的双曲面造型,通过3D模型设计,展开分解再组合而成,造型精准、简洁、大气,充分体现了云南历史、文化多样性之美。90多万株红色开花海棠穴盘苗和黄草交替配置强化了纹样的浮雕感,增加了效果的跳跃性。

会展中心北侧入口两组16根花柱对称排列,寓意喜迎八方来宾,共襄盛会。

花墙“云滇之初”,讲述古滇国的美丽传说。花墙以象征古滇文明的飞鹿和云南国宝级文物“牛虎铜案”开篇,继之是吐东海水成滇池的矫健神龙,再到光芒四射的金马、云间飞落的碧鸡,吉祥神兽所到之处,鲜花盛开,绿草成荫,描绘了浪漫神奇的古滇胜景。

花墙高5.5米,长33米,以多层次浮雕的工艺,用微型菊花、长寿花,五色草、景天类、银香菊、萼距花等多种花卉,创作出大气磅礴、五彩斑斓的植物锦绣。

地栽花卉,缤纷靓丽装扮春城街景。除立体景观之外,在会展中心周边道路布置了多种形式的地栽花卉,总面积48000平方米,所用植物品种多达300余个。

结合道路原有绿化基底,因地制宜分别采用模纹式栽植、色彩渐变式、花境式栽植等配置方式,大规模使用无性系天竺葵、超级凤仙、矾根、美女樱等色彩亮丽的新优花卉,形成了或缤纷绚丽,或时尚现代,或自然清新的靓丽街景。

在会展西路沿河道两侧保留生长良好的春黄菊、墨西哥鼠尾草等现状植物,采用“大团块、多层次”的配置,选用品种多样、层次丰富、低维护的宿根植物,打造环境协调、色彩明快、具有韵律美的滨水花境。

会展中心周边,沿河道西侧园路边坡绿地以生态混栽形式设计实施多种不同风格的拟自然花甸。以多年生宿根植物为主,点缀姿态自然的一二年生花卉,兼顾会期氛围营造及可持续生态景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