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致敬北京花木六十五载光辉岁月根植厚土 盛放芳华
时间:2022-01-12
【 字体:

1956年10月5日,北京市花木公司成立,翻开了首都花木产业崭新的一页。六十五年弹指一挥间,从单一的政务服务保障用花到花卉苗木研发生产、设计施工全业务链发展,从立足北京到“以花带木”进军全国的谋篇布局,从国内行业领先到对标世界一流,花木公司几代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书写了一部向美而生、不负时代的动人诗篇。

这是一段生生不息的奋进史,匠心传承,几代人的耕耘与奉献成就了今天的累累硕果;这是一段砥砺前行的自新史,初心如磐,千百次的淬炼与考验铸就了今天的花木铁军;这是一段共筑梦想的创业史,同心同行,数不尽的汗水与激情谱写了今天的青春之歌。

感怀历史,点亮指引我们前行的明灯;感恩时代,吹响激发我们奋进的号角;感激有您,守望相助我们壮丽的事业!

1956-2004 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北京市花木公司成立于1956年10月5日,时为北京市园林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中央、北京市政务活动的用花任务和环境美化。公司建有天坛花圃、南郊花圃、西郊苗圃3大花(苗)圃和宫廷金鱼养殖场,在北京繁华地段——隆福寺、护国寺、崇文门、西单、友谊商店建有5大花店,在满足政务活动用花任务的同时,逐步为市民提供花卉服务。

改革开放以后,花木公司积极服务首都城市环境美化,1984年参与首次长安街大规模摆花,1986年参与首次天安门广场摆花,并延续至今。随着国家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司积极融入市场化浪潮,成立北京第一个中外合资花卉企业——北京园艺公司,并在天坛公园外坛建成当时华北地区最大的花卉市场。

1994年至2004年期间,花木公司积极向市场和企业化迈进,尝试业务拓展,成立秀山水设计所、绿景苑绿化工程部、天卉苑花卉研究所,开展设计、科研、租摆、园林绿化工程等业务,形成了“一花一木”的业务雏形。

2004-2014 雄关漫道继往开来

2004年8月9日,花木公司划转到北京城建集团,由事业单位变为国有企业。转企之后公司全体员工直面重重困难,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确定了“用国庆摆花做品牌,绿化工程闯市场”的发展路径。抓住北京申奥成功契机,依托市科委奥运“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及宿根花卉引种、生产应用综合技术研究”课题,公司花卉生产实现模式转变,和国际标准接轨,综合实力得到长足发展。

2008年花木公司承担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重点地区环境美化用花任务,圆满完成天安门广场、长安街、奥运中心区、首都机场航站楼和机场路、市内七个区的主要街道和市属公园景区的近百个立体花坛的景观布置。2008年全年产值1.9亿元,新签中标额 2亿元,产值比2005年翻了一番,新签中标额增长1.6亿元。

北京奥运之后,花木公司乘势而上,2013年顺义鲜花港现代化种苗研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企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2014-2021 与时俱进风华正茂

2014年,北京城建集团旗下四家园林企业整合成立北京市园林绿化集团,花木公司在更大的平台上进入了全业务链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阶段。不忘肩负政治信任的初心,牢记服务首都园林绿化美化的使命,公司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国事活动保障任务,并不断取得新突破。

与时俱进,始终与国家、首都和集团的发展同频共振。大客户、大区域、大项目协同发展实现突破,市场营销额突破十亿元大关。以花带木,综合性绿化大项目高标准履约,花卉板块重返零售业,大众园艺业务有序发展。布局苗圃业务,成立生态科技分公司。首善输出,推进全国化布局,陕西西安、山西沁水、云南大理、江苏扬州等外埠基地先后建成。以分公司建设为中心,带动花卉绿化项目拓展,打造了外埠市场新引擎。以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为驱动, 形成了全业务链发展、全国化布局、全球化协作,“品种、品质、品牌”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六十五年来,花木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根植于国家和首都的发展战略,高标准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连续36年圆满完成国庆天安门广场(长安街)花卉布置,打造了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花篮”首都城市金名片,“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一次次淬炼中不断提高,受到中央和市领导高度赞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称赞为“国家级水平”。

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7.21”特大暴雨房山援建、抗击“非典”建设小汤山医院等重大政治任务前,花木铁军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建党百年之际,面对有限空间、极限时间和高度管控,花木公司400名职工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状态,圆满完成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各项保障任务,以崭新的花木速度、首善标准献礼国之大典。

谋篇布局论发展 创新创业在路上

“十三五”期间,花木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持续创业精神,坚持战略引领,逐步形成了“三全、三品、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四大战略布局,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聚焦战略落地,积极推进“全业务链发展、全国化布局、全球化协作”三全战略的实施,持续发力构建以“品种、品质、品牌”三品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对标世界一流,聚焦产业链和价值链两端,巩固、拓展产业优势,融入集团内外协同发展“双循环”。

六十五年来,创新一直在路上。从1980年,6人创新团队实现了国内首例红掌的成功组培,到如今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从走出事业单位时的“不舒适”,到如今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基本构建,管理创新有力推进。从最早的单一花卉业务,到如今全业务链发展,模式创新积极探索,成为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花卉园林生态综合服务商”的蓄能池。

六十五年来,创业一直在路上。花卉种苗业务从无到有,年产种苗上亿株;花卉育种、大众家庭园艺从无到有,实现花卉全产业链发展;绿化施工、养护业务、树木选育从无到有,“木”产业链初步构建,跻身全国绿化50强;外埠分公司从无到有,全国化布局成效凸显。

政治过硬、战略先行、创新创业,六十五年厚积薄发,成就了花木公司“一花一木”的系列经典之作。

一花一世界。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做新研发、做强生产、做精工程,持续开展绿色、高效生产和花卉应用的技术研发,不断开发新品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形成系列花产品、专利、标准,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提高行业领先地位。全力保障具有国家级使命、世界级影响的重要任务,高质量履约国事活动和政务服务,彰显国企责任与使命担当;以国内外专业展赛为平台,积极参与国际项目。首善标准服务首善之都,城市美化百花盛开。

一木一景观。践行“美丽中国”愿景,厚植生态底色。始终为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服务,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秉持匠心传承,承载时代担当,涵盖城市绿化、公共环境建设、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等多个领域,打造城市绿心,铸造精品工程。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回望历史,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审视前路,正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使命与担当同在。

花开次第,先后争妍各是时,木立苍穹,基业长青得始终。再出发,北京花木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