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建设计以BIM设计引领行业发展
时间:2022-04-13
【 字体:

近日,设计发展集团厦门市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蔡厝车辆基地与五缘湾停车场项目BIM设计捷报频传,分别斩获2021年度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BIM设计单项奖一等奖和第四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公共基础设施设计铜奖,至此,设计发展集团2021年度共获得13项省部级、协会级以及企业级BIM设计奖项。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勘察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要性已在行业内形成共识,经由数字化方式创造性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对提升勘察设计水平、企业管理能力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以BIM为代表的信息化数字化新技术,全新赋能传统勘察设计行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设计发展集团于2011年启动BIM技术的研究,历经十余年探索实践,逐步实现了城市轨道交通、民用建筑、市政工程板块BIM正向设计和全过程应用中的价值体系、管理体系、标准体系建设,形成了设计人员全员掌握 BIM 技术、设计项目应用尽用 BIM技术的生产模式,奠定了企业在数字化设计领域的领先地位。

制度先行 构建应用价值链

规划引领,标准先行。2018年,设计发展集团制定《BIM应用三年发展规划》,从工作路线、资源配置、保障措施、制度建设等方面为BIM技术推进提供了依据。2020-2022年,明确了围绕 “一个中心、两个市场、三个平合、四个能力、五个提升”,全力培育公司数字勘察设计服务核心竞争力的总体战略目标。

为实现BIM技术在企业的全面覆盖和深入应用,设计发展集团系统编制了设计咨询板块覆盖城市轨道交通、民用建筑、市政工程业务的BIM 系列标准,从实施策划、设计工作各个阶段、模型深度、构件信息、设计流程、界面划分、提资交互、图纸内容等环节,统一了各行业板块的BIM实施标准。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还主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信息模型深度标准》等五项行业标准、十余项地方标准,为BIM 技术的实施和推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引导并推动了行业标准规范化。

体系建设,开发助力。设计企业BIM 技术全面深入应用,不是简单的生产方式转变,在二维绘图软件换成三维建模软件的同时,还伴随着管理制度体系、设计协同体系、应用价值体系建设的全面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BIM建设,通过制定人员BIM技能考核、BIM 应用项目考核等规定,组织优秀BIM项目评比等活动,以实际成果为导向,实行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从制度上强化BIM技术推广向纵深发展,充分激发全面应用BIM技术的积极性和创新性。

建立了以“专业+BIM”为主线,规划“资源-工具-审查-交付”的协同体系。以企业资源库作为BIM设计标准化、规范化的起点,应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参数化设计工具实现快速精准的模型创建,解决了三维设计效率降低和工作量增加的核心问题。通过自主研发数字化审图系统,实现全过程数字化设计交付的生产和管理闭环,为数字化设计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生产力基础。

建立的应用价值体系,推动BIM技术应用向工程施工、运维等阶段延伸,充分发挥BIM 全生命周期价值。积极探索BIM+应用,实现BIM数据在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和递增。地铁运维平合融合EAM与IOT系统,实现了BIM 数据与运维数据的高度融合与智慧应用,提高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水平。建设综合数据中心构建数据资产,全面推动 BIM 应用的纵深发展。

实践检验 形成丰硕应用成果

在设计领域推进BIM工作,鲜有成熟范例,为此,设计发展集团积极开展全专业BIM正向设计及全过程应用实践。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涉及20余个专业,BIM应用较为分散,全专业正向设计开展难度较大。依托公司的政策支持和完善的体系建设,自2017年开始,设计发展集团在多条地铁项目中开展全线全专业BIM正向设计,建立了统一的项目级BIM应用管理体系及技术标准规范,形成BIM设计成果及标准研究成果。

通过不断总结项目经验,并在实践中深入应用,不断拓展完善,实现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领域的设计革新,突破了城市轨道交通标准化产业瓶颈。一是参照技术标准相关规定,制定设计各阶段全部专业的模板文件,在项目实践中达到了主要专业模型出图率90%以上,其他专业模型出图率75%以上的应用效果;二是依托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专业性以及强大的开发团队,研发了一系列适配的参数化设计工具,有效提高了设计效率,弥补了精细化建模的时间消耗;三是通过深化BIM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各专业间的全面协同;四是实现设计施工全过程管控,在BIM正向设计过程中,可以满足设计、施工单位对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需求,从而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五是实现数字化竣工交付,BIM三维模型贯穿了“设计-施工-竣工”整个过程,通过管理平台的数字移交,为运维提供精确的基础数据。

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探索和不懈努力,设计发展集团在推进BIM建设中不断结出硕果,赢得多项荣誉。在全国智标委BIM实施能力成熟度评价中,从基础建设、实施能力、成果效益、综合软实力等方面获得专家评委的高度好评,最终获得最高级别“BIM实施能力成熟度白金级(Ⅲ)”的评价。此外,在创新杯、龙图杯、光辉大奖等知名BIM大赛中斩获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等奖项50余项。

未来,在数字化发展时代大背景下,设计发展集团将积极应对变革和挑战,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推动BIM技术应用向纵深发展,形成城市轨道交通、民用建筑、市政工程板块BIM技术齐头并进的态势,以行业领跑者的定位,引领生产模式变革,为实现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