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工程部环球影城项目科技成果国际领先
时间:2022-06-22
【 字体:

近日,经过中国安装协会专家评审鉴定,工程总承包部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城市大道项目创新应用的基于BIM正向设计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装饰化机电技术等三项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BIM正向设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集团类似工程提供了借鉴,助力了集团建筑工业化进程。

基于BIM正向设计技术

传统的BIM技术是在收到设计方施工蓝图后再进行机电管线的综合排布,生成的BIM图纸和原施工蓝图往往有较大差异,环球影城城市大道项目将这一技术维度推向了前沿。

项目通过对机电管线正向深化过程进行研究,梳理深化重点,总结出标准的、高效率的、可推广的基于BIM正向设计技术,建立了全专业、全过程及全方位的正向设计应用体系。各专业施工图纸是经过BIM模型调整后生成的图纸,在图纸设计阶段就解决了各专业交叉冲突的问题,解决了标高轴网体系复杂的机电安装技术难题,使得原本错综密集的机电管线得以顺利安装。

装配式制冷机房施工技术

城市大道制冷机房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全部采用装配式施工技术的机房,最大管道直径将近一米。项目团队通过BIM建模+BIM放线机器人扫描+工厂预制化生产+现场装配式组装的技术应用,打造了高效、环保的机房安装工程。

与传统的机房安装相比,装配式机房将常规的机房管道现场下料焊接改为场外加工厂预制加工,半成品现场组装,现场不动电焊、不动火,大大减少施工污染,省时省料。通过BIM技术对机房设备、管线进行精细化排布,完成工厂化制作构配件的拆分和加工图,实现装配式机房安装的精细化管理,现场安装采用法兰或卡箍连接等成熟工艺,管道组装接口误差不超过1毫米,同时比传统机房安装节省了近一个月时间。

装饰化机电技术

市大道两旁各具特色的自营店内大多为裸装不吊顶设计,这对机电管线安装提出了更高要求,机电管线不仅要满足自身使用功能,还要具备主题装饰效果。

在巧克力工厂店,屋顶吊顶由咖色椭圆形风管和金黄色管道组成,螺旋椭圆风管采用带钢带状卷料,利用特殊的设备将圆形风管经撑拉定型加工成两端为半圆形、中部由直线连成腰圆型的近椭圆形,造型就像巧克力蛋卷。作为一种新的风管类型,椭圆形风管与传统矩形风管相比,能有效降低风管占用的空间高度和管壁传声。同时,风管的刚性好,安装美观性高,提高了建筑品质,实现建筑与环境的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