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时间:2022-06-30
【 字体:

 6月2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顶板的成功浇筑,土木部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海淀区副区长徐振涛,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刘洪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晋勋,海淀区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寒,海淀区文旅局局长陈静,北京实创股份公司总经理孙腾,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刘奎生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作为代表北京市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的龙头项目,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大文化建设工程,也是海淀区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紧密围绕“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突出文物与城市更新、文化科技融合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互融共通,成为集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前沿发布、自然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

该项目位于海淀公园西北角、紧邻中关村会议中心,规划用地面积0.92公顷,建筑面积2.12万平方米,其中近2万平方米主体结构全部位于地下,基坑深达24.75米,施工相较于地上建筑更为复杂。项目2021年10月主体结构中标,历经24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先后克服基坑紧邻地铁隧道、施工作业面狭小、区域地下水丰富造成深基坑地下水压巨大、疫情防控导致材料紧张等难题,顺利完成封顶目标任务。“随着主体结构的完成,项目二次结构、机电设备及管线安装也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之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北京城建集团‘国匠兵魂 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全力冲刺2023年1月完工的任务目标,为2023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打好基础。”项目负责人刘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