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璧铜线云雾山隧道正洞出口掘进突破1000米
时间:2022-07-13
【 字体:

炎炎夏日,云雾山隧道施工又传捷报。7月9日,由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建设公司承建的重庆市市郊铁路璧铜线云雾山隧道正洞出口掘进成功突破1000米,为2023年隧道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市郊铁路璧山至铜梁线(璧铜线)作为重庆市主城区都市圈首条市郊铁路,全长37.5公里,最高运行速度140km/h。项目建成后,铜梁至璧山只需要28分钟,至主城核心区只需要40分钟,对于支撑璧山区、铜梁区融城战略及产城景融合,促进渝西片区加速融入主城区都市圈一体化进程,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云雾山隧道全长5805米,为整个璧铜线的控制性工程。隧址区主要构造为溶蚀侵蚀中低山脉,正洞穿越采空区、岩溶、断层、低瓦斯等不良地层,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为保证隧道工程质量和进度,项目管理团队坚持多措并举,严格工序管理,对各环节进行细化控制,按照“短进尺、少扰动、强支护、快加固、早成环、勤量测”的原则,优化改进施工工艺,采取有力措施对质量、安全、环保、进度进行有效监管,破解重重难题,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自项目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开足马力,以节点目标为导向,科学组织施工,合理配置资源,对工程量抽丝剥茧,倒排工期。截至目前,云雾山隧道正洞进口已掘进949米,正洞掘进累计完成1949米,占比33.57%;斜井掘进完成879米,预计8月底与正洞贯通,各项工程均稳步推进。项目团队先后攻克采空区、低瓦斯和斜井涌水等难题,顺利完成阶段性目标,推动项目整体建设取得新突破。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认真落实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在保证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施工进度,勇当城建建设的奋进者、搏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