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城建勘测院科研项目问鼎国家科技进步奖
时间:2011-01-27
【 字体:

本报讯 在近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城建勘测院参与完成的“特大异型工程精密测量与重构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该院科技成果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奖励,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工程测量界科技成果的最高奖项。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

该项目的研究对象为奥运工程、探月工程、地铁、高速铁路等特大异型工程,针对上述工程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工期紧迫、工程质量与安全监测要求高、测量环境恶劣、实时动态测量要求高等特点,研究了快速高精度工程控制测量理论与技术、精密施工放样与安装检测技术以及数字化精密重构等技术,建立了一整套适合于特大异型工程精密测量的技术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并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使我国精密工程测量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多年来,勘测院始终把推进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创出了一系列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为赢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该项目从2000年开始,历时6年,该院发挥多年精密工程测量优势,依靠高校、科研单位技术知识和力量,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清华大学等五家单位合作完成。

该院作为此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院领导高度重视,由原总工程师秦长利亲自担任该项目课题负责人,自始至终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对项目研究全过程投入了大量和时间和精力。该院结合承担鸟巢、国家大剧院、地铁等工程项目的经验,研究出多个科技成果,并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其中,研究与实施的快速建立精密控制网的理论与技术方法,实现了“按需建网”,满足了大型特种异型工程在不同的施工阶段放样与安全检测的需要;研究的高精度全站仪无接触测量系统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实践中;研究的特殊快速施工放样方法,发明了专用测量装置,解决了特大异型工程施工放样的技术瓶颈。此外,该院利用此项目的研究成果,修编和完善了国家强制性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规范》,编写了全国第一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专著,发表了多篇论文,参编了多部施工工艺标准等。

据悉,该项目已在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首都机场新航站楼、CCTV新址、探月工程、北京国贸大厦、武广客运专线、故宫古建筑大修、北京地铁等大型工程及灾害监测中得到广泛应用。为北京奥运会、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做出了突出贡献,不仅推动了测绘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也提升了该院在行业和社会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