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新馆竣工暨《复兴之路》展览复展仪式
时间:2011-03-03
【 字体:

本报讯 (记者黎方益 特约记者江梅)3月1日,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这是集团全体建设者经过2年9个月的艰苦奋战,向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奉献的又一力作。上午10点,“国家博物馆新馆竣工暨《复兴之路》展览复展仪式”在新落成的国家博物馆新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文化部部长蔡武、北京市政府、解放军官兵、首都各界群众、国家博物馆改扩建代表及各界新闻媒体共约2000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龙华、总经理助理兼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党委书记马伟利参加了仪式。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致辞中说,国家博物馆由蓝图化为现实凝聚着中央领导的关怀,也离不开北京城建集团等建设单位的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从而实现了“三个和谐”,即:实现了新、老馆之间的和谐,实现了自身功能的和谐,实现了国博与周边建筑的和谐。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典礼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建设者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对国家博物馆工程顺利竣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国家博物馆工程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将系统收藏反映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历史的珍贵文物,并通过举办常设基本陈列和多种专题陈列,向国内外公众全面地展示与宣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与辉煌文化,介绍世界文明与优秀文化。通过高水平的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研究,将不断丰富和深化人们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

刘延东最后说,国家博物馆的建设者亲眼见证了国博的建设过程,今天将作为国家博物馆的首批参观者参观新落成的国家博物馆。在此,她向付出辛勤汗水的广大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长春等领导与集团建设者等2000余人一同观看了《复兴之路》展览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