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国际公司外国顾问马秀文先生喜获2008年度“长城友谊奖”
时间:2009-04-12
【 字体:

本报讯  日前,国际公司外国顾问马秀文(Matthew John Astill)先生荣获北京市2008年度“长城友谊奖”,并从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奖牌。

据了解,“长城友谊奖”是北京市政府授予在京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今年共有十二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马秀文先生系英国国籍,专长企业管理和文化创意产业。在京期间,马秀文先生利用其为奥运会量体裁衣的《主办城市》刊物,紧紧围绕“绿色、人文和科技”三大奥运主题,为北京市的奥运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为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及奥运村等重点奥运工程无偿提供国际先进技术咨询并协助新材料、新设备的引进。值得一提的是,马秀文先生首次将奥运临时设施——这一全新理念带给了北京奥组委,并利用其所拥有的国际化资源,积极推动并促成了集团与全球排名第一位的临时设施服务商--荷兰德博公司的合作,一举中标奥运会临时设施服务项目二标段,同时还为其他标段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技术支持和标准参考。

马秀文先生自从创办《主办城市》以来,陆续通过该刊物结合北京奥运工程建设具体需求介绍了很多关于比赛场馆设施建设、维护以及相关众多楼宇新技术的应用实例给中国的行业人士;除了临时设施解决方案外,还介绍了雅典奥运会主体育场使用的聚碳酸酯屋顶技术,不仅几乎避免了太阳紫外线照射到体育场内观众身上,而且能很好的实现了采光,其材料的密封还能有效防雨,可谓一举多得。大型赛事期间夜间比赛的照明问题、如何解决光污染问题以及体育场馆的应急照明系统,该杂志都做过详尽的报道;还有利用生物统计学原理制成的红外干涉光谱仪、指纹识别和面貌识别系统来提高体育场安全性的技术;在大型比赛中或日常生活中注重环保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介绍了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怎样利用雨水维护比赛场地、悉尼奥运会如何利用太阳能水加热系统、以及北德意志银行的办公大楼设计者如何最大程度利用自然资源调节温度和空气质量从而实现该大楼全年可以不用空调的奇迹等等。经过马秀文先生介绍过来的各种技术都切合我们节能减耗,勤俭办奥运,绿色奥运的相关主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