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中科院蛋白质楼工程竣工
时间:2009-04-17
【 字体:

日前,由二公司三十项目部承建的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楼工程于日前竣工。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楼工程建筑面积15000m2,地下一层,地上九层,建筑高度为41.45m。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用途为医学科研楼。

该楼五层为会议报告厅属于超长大跨度混凝土结构体系,为了减轻混凝土结构楼板自重,设计采用了清华大学专利技术“异型截面轻质材料填充预应力现浇板”结构技术。空心板中以 “具有多种截面形状用于混凝土中的轻质多孔材料填充体”填充,其主材成分为聚苯泡沫减轻了混凝土结构楼板的自重同时减少了混凝土用量。空心楼板在节能环保方面独具优势。根据检测,300mm厚的空心楼板就能降低噪声45分贝以上,节能更是达到65%以上。

但是空心楼板施工工艺繁杂,工序多,各项协调配合工作多,施工难度很大。城建二公司三十项目部在经理张志军和主任工程师的带领下成立攻关小组,在没有施工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依靠自身力量,挖掘潜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克服了空心板抗浮、预应力与机电管线交叉施工、空心板之间密肋梁钢筋绑扎难度大等多项施工难题,确保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楼工程五层会议报告厅楼板“异型截面轻质材料填充预应力现浇板”的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