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优秀的文化凝聚青年职工的组织归属感
时间:2010-04-29
【 字体:

工程总承包三部在全体职工当中开展了一次《责任胜于能力》的读书活动,并面向全体读者发起了“讲责任、比贡献、促管理”的读后感征文活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读书活动非常的成功,职工们的读后感纷至沓来,这种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这种方式是被大多数职工接受和认可的,并受到了欢迎,这次读书活动使职工们认识到“责任”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职业操守的一方面,也是一个人人生价值观组成的一部分,“做负责人的人”不仅是职场的需要,更是个体成长的需要,这种影响力正弥漫三部团队当中。读好书、潜心读书,逐渐的成为三部团队文化的一部分。三部这次读书活动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青年职工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

说起企业文化,总感觉它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企业团队共有的一种性格和气质,更是联系企业与员工之间价值共守、精神共通、情感共流和命运共担的纽带。我是一名“80后”, “80后”在很多人眼中的形象是个性张扬、自信心暴涨、崇尚自由平等民主,喜欢推陈出新、不拘一格,一些“过来人”不免担心其是否能够一如既往的固守职业道德操守。

“80后”们已经步入职场很多年,我们的企业当中“80后”也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他们当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作为受过更高层次的教育思想的群体,其有着很高的自尊心,对于工作报酬都有一定的期望,并且由于生活成本的日益提高、个人目标追求造成“80后”的一代成了“车奴、房奴……”,这使得他们渴望得到生存的经济性回报。但是“80后们”面对来自工作诸方面的压力时,面对理想模型与现实的差距时,心理就产生了巨大的落差,从而丧失本应有的踏踏实实做事的心态,这山望着那山高,入职时的那种职业规划理念不曾存在,对自身的发展没有在根本上进行有效把握与理解。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企业的管理层加以引导,为员工解惑,使职工与融入到企业当中,与企业共同进步成长。

青年职工与前辈相比,有着巨大的差别。因为没有被苦难浸泡过,没有被不规范的市场交易扭曲过,他们崇尚科技及创新,他们阳光、直接、坦率、真实,讲究规则,聪明而不工于心计,自我而不崇尚权谋,平等而非高高在上,他们嘴里说什么,心里想的就是什么,不用再猜背后的意思,他们独立思考,野心,想像力,勤奋,甘于吃苦,好学…… 所以,企业的最高决策者应该通过各种宣讲的方式将已有的企业价值观贯彻到企业的运营之中,让青年职工们明确知道其工作的希望所在,才有利于构建“有效沟通,快速行动”的企业氛围。

一位职工在本次征文活动的来稿中写到“读完《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后,最深的感触就是:不是工作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工作。而且每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就决定了你对人生的态度,你在工作中的表现就决定了你在人生中的表现,你在工作中的成就决定了你在人生中的成就。所以,如果你不愿意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那就必须在工作中勇敢地负起责任。

”我想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不仅仅使职工找到了归属感,更提高了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目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许多工作要做,许多关系要进一步理顺,许多矛盾需要去化解,许多困难要靠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去克服,这种时候我们更需要优秀的文化凝聚力,通过各种方式使职工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我们目前倡导的“五种精神”与“三荣三耻”的意义,实现职工对企业由“忠实”到“钟情”的转变,才能化“危机”为“转机”,变“冲击”为“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