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铸造和平时光——开发公司和平时光项目开发纪实
时间:2009-11-29
【 字体:

按:在2009年集团“管理年”的目标中,加强房地产管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要求,集团各开发企业要抓住楼市回暖的机遇,加快在手项目运作,全面提升项目效益。
和平时光项目是开发公司在石家庄的开山之作。从2008年11月正式接手到今年11月正式开盘,在一年间的时间里,开发公司通过加强项目策划营销,全面提升项目运作质量等措施并举,使之成为了“2009年石家庄最具投资价值地产项目”。

2009年11月21日,大雪后的冬日阳光和煦地照耀着石家庄市。在建华北大街与和平东路交口东北处,一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景象。民间民俗艺人带来了自己的绝活,精彩绝伦的剪纸艺术和脸谱艺术品引来了现场观众的啧啧称叹。由城建开发公司河北上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和平时光项目举办的“回味省城旧事 共享和平时光”民俗展吸引了路人和专程赶来的业主。和平时光项目售楼处俨然成为了一场精彩文化盛宴的发源地。眼前的祥和画面,两个月来售楼处销控表上逐渐增加的红色小旗,无疑是对上京公司全体员工一年来忘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多措并举:项目接收志在必成

2008年11月6日开发公司接手了河北上京公司及其在手运作项目。自此,河北上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城建开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接手公司后的梳理工作繁杂而细致。50多个正在执行的合同问题重重。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使用系数低,布局不合理,绝大部分为小户型不符合市场要求;经营方面存在问题,总包合同为费率合同,认质认价工作难以开展,招标工作混乱;销售工作存在问题,项目进展已经达到销售条件,原公司却没有作任何销售准备;资金存在问题,金融政策收紧,项目开发贷款难以到位……

熟悉项目、找出问题的同时关键是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反复讨论,上京公司确定了 “以市场为中心,以营销策划和成本控制为重点”的“一个中心,两个重点”开发思路,坚定了扎扎实实做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明确了思路,各项工作开展有了方向。上京公司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入手改革,使公司管理焕然一新。

调整原公司的组织机构,根据项目开发需要设置五部一室,明确部门职责、岗位编制和岗位职责。制订颁发《绩效工资发放考核管理办法》、《工程款支付办法》、《工程变更洽商管理办法》、《成本费用支出管理办法》、《认质认价材料审批流程》、《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20多个制度办法。上京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一套规范约束公司管理行为和员工的个人行为的企业规章制度,基本满足了日常管理需求。

实施工程总监和现场签证总负责人制度,明确变更洽商签认人及具体程序,有效避免了经济性变更洽商签认随意性大,开发成本无法有效控制的弊端。

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制度,做到符合招标额度和符合招标额度的分包、甲指、甲供项目必须招标。招标过程必须履行合法有效的招标程序。中标价格必须在公司可控范围,无特殊情况不得超出总控分项成本范围,加强制造成本支出的严控,优选中标单位。专门成立组织进行认质认价,在结合定额用量、定额价格、市场信息价和直接面向市场询价的基础上,确定质高价廉的产品。

规范财务基础管理。对账内各种款项进行核对,明确款项性质,做到及时清理。对账内外存量资产进行盘点核实,确定资产管理部门和人员,确保资产不流失。对在施存货成本进行台账管理,项目核算,利于成本的核定和测算。对资金实行计划管理,做到资金有序流动和周转。对外积极寻求各方理解与支持,提前取得各项专项押金,减轻公司资金压力。

人财物都有了规范管理,上京公司呈现有效运转。

成本控制:增收与内控并举

成本控制一直以来是房地产企业管理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削减了企业利润。随着市场竞争的成熟,房地产企业势必要走增收与内控并举的道路。上京公司将成本控制作为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从前期策划、设计等项目开发源头工作入手加强成本控制。

项目原园林景观方案的特色是中央大水系景观,上京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得知,石家庄属于北方缺水、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大面积的水系夏天容易脏乱,冬天容易干涸,景观性不强,另外大面积的水系后期维护成本也相当高。和平时光项目由于地块形状限制,大面积集中空地较少,过多的水系景观占据了小区的活动空地资源,不利于小区内部活动交流;景观设计在人文理念、精神堡垒表现方面较弱。经过多轮研讨,上京公司决定重新规划小区园林景观方案,舍弃以前大面积水系的园林景观理念,只保留少量水系作为景观点睛作用;新园林景观设计运用印象派绘画的手法,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和有特色的景观视觉效果;从精神层面上借鉴印象主义理念将自然在人脑中的再现上升到了一种场所精神,不仅节约了资金还为项目销售增加了卖点。

根据市场要求,上京公司对项目二期户型进行了全面调整,将主力户型调整为96平米两居和130平米左右三居,丰富了户型配比合理,提高了使用系数。通过标准层面积增加和局部顶部增加跃层设计等,预计项目二期总共可以增加4000多平米销售面积。上京公司认真制订并执行总控计划和总成本控制计划,加强战略合作伙伴的整合,严格合同评审制度,改进施工组织和技术方案,降低建安成本。随着成本管理取得成绩,上京公司的项目利润指标逐步提高。

拓宽思路:销售业绩稳步增长

在准确把握市场形势的基础上,开发公司经营班子结合自身实际,打破了行业内营销工作需要预热市场半年的常规,仅仅利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销售团队组建、项目入市、排队抢购及实现营销目标等一系列工作,探索出一条逆势行销的营销模式。

为了推动开发公司在营销管理工作上的发展与创新,节约销售成本,锻炼队伍,开发公司要求上京公司采用自行销售的模式。

上京公司通过前期充分的市场研究、政策规范研究、客户群体调研、竞争楼盘调研等,做好前期策划工作,得出切实可行的项目定位、客户群定位、产品定位等,有效指导项目整体营销策划工作的开展。销售系统人员加班加点组建团队,制定各项销售管理办法、制度、流程及作业表格,进行严格的培训及考核上岗。在销控管理上采用了明源销售管理系统,确保了销售管理工作的严谨、科学、高效,保证了数据更新的及时、实时与准确性。公司大胆更换了项目案名及VI系统,制订详尽的北京城建地产品牌推广策略。充分利用北京城建品牌的强大号召力,在进行品牌推广的同时,利用品牌之力树立项目形象。成立《观城会》会员俱乐部,搭建客户服务的有效沟通平台。经过市场的验证,反应良好。

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和平时光项目取得了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的双丰收。和平时光自2009年9月27日正式开始公开销售至今,掀起石家庄楼市久违的排队抢购狂潮,合同销售额已达2.2亿元,回款额1.83亿元,所推出的600余套房源认购率已达70%。两个月内热销不断,赢得了市场和业界的一致好评。目前,和平时光项目经过一系列的推广以及客户的现场体验后,北京城建地产品牌在石家庄市场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大大提高。通过对业内人士了解和市场调查,北京城建地产目前已经成为石家庄房地产业的一线品牌。

团队建设: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

高绩效的团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平时光项目是城建地产进军石家庄的第一个项目。新上京公司成立后,员工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怎样融合新老员工、北京驻石家庄员工和聘用员工等问题成为了团队建设的主要问题。上京公司在大力开发房地产项目的同时,全面导入北京城建地产CIS体系并加大宣贯力度,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增加员工的沟通交流机会,为团队精神的培养提供更多的平台,形成了“公司搭台,员工唱戏”的良好氛围,在企业内着力打造有上京特色的北京城建地产文化。

上京公司在内部推行了绩效评估机制,制定了严格的绩效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每季考核结果与月绩效工资和年终奖励挂钩,做到北京驻石员工和聘用员工一视同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以绩效考核为依据,上京公司提拔重用了一批外聘人员。公司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让各级管理人员参与到公司的各项管理中。提高了管理人员,特别是聘用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公司还组织了到革命胜地参观学习、“加快团队融合、培养团队精神”拓展训练、“学习晋商文化,放松紧张心情”山西游、踢毽子、跳绳等比赛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生活,更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形成个人与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临近岁末,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上京公司全体员工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以他们特有的能吃苦、能战斗的团队精神迎难而上,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上京公司及和平时光项目所获荣誉:

市房协授予的“2009年度知名品牌地产企业”和“2009年度最值得期待项目”、中国消费者报授予的“3.15房地产业值得信赖企业”、河北青年报授予的“2009年度最受关注楼盘”、搜房网授予的“2009年石家庄最值得期待地产项目”和“2009年石家庄最具投资价值地产项目”、焦点网授予的“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项目”、银河网授予的“2009十大品质楼盘”和河北省住宅产业博览会授予的“最具升值潜力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