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动员大会
时间:2011-08-11
【 字体:

8月5日,集团在设计总院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动员大会。集团公司领导刘龙华、徐贱云、程占华、徐荣明、王丽萍,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设计总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集团副总经理陈代华主持。
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代华首先就上市的背景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了解,目前,国资委多次提出关于国有企业上市的有关要求,要求推动国有资产整体上市,实现国有资本证券化。此次集团提出的上市方案,正适应这一要求,也适应了集团新的5年发展战略的要求,是集团品牌、发展、集团产业支撑和集团产业链发展的需要。同时,随着全国地铁与轻轨建设市场的快速发展,设计总院近几年成长迅速,集团地铁BT建设、施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新组建上市公司发展的前景向好,这为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上市的总体思路是,突出城市轨道交通咨询、勘测、设计施工含BT,及沿线物业置业与经营,构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总体方式以设计总院为主体,整合集团相关产业及物业资源,同时对设计总院进行股份制改造,按照上市要求组建符合上市条件的组织架构。会议还就企业上市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部署。
设计总院院长王汉军、党委书记李国庆表示,总院将坚决拥护集团公司关于企业上市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执行集团公司的各项工作安排,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重要机遇,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做好企业上市的相关工作。优化调整经营模式,占领产业链价值高端,做大做强企业,实现企业永续发展。同时,总院党委将全力以赴,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企业的上市宣传工作,为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集团公司总经济师、设计总院董事长王丽萍表示,集团董事会决定以总院为平台,整合设计咨询、工程承包及相关经营性物业资产组建上市公司,是集团公司贯彻轨道交通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思路,推动设计咨询规模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总院也将迎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她要求,总院各级组织要做好本职工作,按照集团公司和总院的具体要求,把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总经理徐贱云指出,总院是集团的优良资产,总院上市也是集团按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要求,着力推动的。他要求总院领导班子及各级领导要统一认识。要把思想统一到国资委,集团公司董事会的决定上来,这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基础。设计总院上市,是集团董事会经过一年多的详细调查、慎重研究、深入思考并多方面听取意见所得出的结论,提出了以地铁的全产业链为主体,相关物业经营、相关产业作为配套的上市思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上市是总院今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内多家相似企业的成功上市经验告诉我们,重组上市,总院将实现飞跃式发展。他强调,我们要抓住全国轨道交通发展的大好机遇,通过融资使我们有能力承接BT、BOT、PPP项目,争取成为中国第一的从事城市轨道交通EPC、BT、BOT工程的企业。
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龙华指出,此次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设计总院上市工作正式启动。以设计总院为主体上市,是集团公司董事会、领导班子在认真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方案,得到了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充分认可。目前,城市的快速发展推动着城市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这为集团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市场机遇,乘势而上,才能获得发展。他指出,总院在全国地铁设计市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具备上市优势,上市这一举措,是总院向现代化企业制度迈进的关键一步。企业将在公众的监督下公开、透明的运行,这是总院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同时,上市这一融资手段还将增加资本运作的机会,可以使我们有能力承担BT类项目,从而使集团的整体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他要求,总院各级领导要充分重视,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动上市工作。按集团公司整体上市计划,列出自己工作计划,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考虑周全。要统一职工认识,号召大家为打造集团第二家上市公司共同努力;要按照持股会的基本原则,公平合理稳妥彻底地解决好职工退股等相关问题;要统筹安排上市工作,保证总院工作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