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两项工程荣获鲁班奖
时间:2011-11-09
【 字体:

11月7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召开的2010~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厅隆重举行,集团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南环大桥两项工程荣获鲁班大奖。至此,集团已获得31次鲁班奖。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北京市副市长陈刚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济南奥体中心工程由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承建,九公司、安装公司等单位参建。工程位于济南市奥林匹克中心东侧,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建筑造型为济南市花“荷花”形状,共有大小“花瓣”各36个,与济南市西部柳叶状外观的体育场相为呼应,充分展示了济南市“东荷西柳”的设计理念,是济南地标之一。该工程地下一层(局部),地上六层,固定座席1万个以上,活动座席2200个,并配有室外训练场等场所。工程的主要部分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顶采用的弦支穹顶结构,跨度为122米,为国内最大弦支穹顶结构,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工程自2007年3月21日正式开工以来,积极践行集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管理、特别能盈利”的精神,以奥运工程为标准,广大参施人员忘我工作、加班加点、奋力拼搏,克服了晚开工、图纸不到位、资金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于2009年4月21日实现竣工。建成后的体育馆可进行篮球、排球,体操及冰上运动等项目。2009年10月28日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完美落幕,工程以及优质的质量向世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工程还先后承办了全国体操锦标赛及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体操预、决赛,中央电视台大型歌舞晚会《同一首歌》,全运会蹦床预赛、决赛及闭幕式等多类活动,体育馆各种设施和各项使用功能运转正常,未出现任何故障。工程曾荣获济南市建筑工程“泉城杯”、山东省“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南环大桥工程由集团、亚泰公司承建,位于昌平区,横跨东沙河,是连接昌平新老城区的重要联络线,是昌平区“一水带两区”的重要景观和标志性建筑,是北京市重点工程。南环大桥全长750米,宽43米,双向6车道,是北京地区最大的第一座双塔平行双索面自锚式悬索大桥。该工程2005年9月30日开工后,经过集团广大职工一年零两个月的精心管理、科学施工,圆满地完成了施工任务。该工程完工后,混凝土综合施工技术、钢桥面环氧沥青混凝土铺装等6项施工技术获建设部、北京市、城建集团科技进步奖。南环大桥主体结构被评为北京市“结构长城杯”,2010年8月30日通过“鲁班奖”复查。
据了解,鲁班奖为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最高的国家奖项,过去每年评选一次,从2010年起,改为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次,获奖工程数额不超过2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