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在京开发、承建保障房工程230余万平方米保障房建设彰显国企社会责任
时间:2011-12-28
【 字体:

作为民生工程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百姓心中牵挂的一件大事。作为北京市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的代表,北京城建集团从20世纪90年代就参加了北京市第一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已走在了全行业的前列。截止目前,北京城建集团及所属企业在北京投资开发、承担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工程已经超过230万平方米,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了近两万多套高品质住房。
作为北京建筑业领军企业,北京城建集团更多地承担起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为社会服务的责任。近年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参与危改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的开发建设。先后开发建设了电子城小区、顶秀欣园、定福家园等经济适用房项目和福临家园、东坝、望坛、动感花园、西悦居、世华泊郡、筑华年、徜徉集等保障性住房及廉租房项目,在不断满足为国家创造合理利税需求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该集团旗下的股份公司投资数亿元开发的北京房山长阳镇西悦居限价房工程建筑面积16万多平方米,1828套限价房正在建设中,给京西百姓送来了安居的福音;城建开发公司承担的朝阳区东坝项目在2011年9月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5万平米,建成后可提供保障性住房3400余套。同时,北京城建集团还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为政府分忧,为弱势群体解难,规整了规划面积达139万平方米的八块企业自有用地,拟报请政府批准,用于开发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公共租赁房。
不但让广大中低收入家庭住上房,还要住好房。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一直秉承这样的原则。他们把企业对民生的体会和关爱融入到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多个环节,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在建设资金方面,优先保证保障房使用,确保保障房的开发进度和先期交房;在建设队伍方面,优先选择优秀施工企业,力争使工程质量达到“市优”和“结构长城杯”标准;在社区配套和商品房的建设中,以配套建设为“急”,确保业主入住时,配套学校、商业用房和周边大市政工程同期投入使用。在开发北京市首个公共租赁住房——筑华年配建项目中,公司严格遵守政府对公共租赁住房在户型、建设以及后期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并在宜居、实用、节能、贴心的原则下,配建满足生活需求的装修,达到直接入住条件。同时,设计了9%的无障碍居室,为残疾人士提供最大可能的生活便利。精妙的设计和精心的打造,使该项目成为北京乃至全国首个涵盖政策性租赁用房、廉租房和商品房于一体的多元化居住社区典范。
据了解,北京城建集团还发挥国有企业大兵团优势,调集并动员成员企业积极参与北京市政府保民生的安居房工程建设。集团旗下工程总承包部、城建建设、城建远东、一、二、五、十等多家公司,在北京承担了20多项保障性住房工程。其中集团五公司先后承担了朝阳区康营家园定向安置房、平谷岳各庄、昌平马坊北区、大兴黄村镇回迁房、昌平北七家镇公租房等多项政府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集团的城建建设公司承建了苏家坨经济适用房、金顶街工程、亦庄3标段公租房等多项近24万平方米保障房工程。该集团工程总承包部、二公司、远东公司、十公司等施工企业承担了昌平居住项目回迁楼、平谷夏各庄定向安置房、苏家坨定向安置房、房山惠民家园、丰台桥梁厂回迁楼、门头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多项政府保障性住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