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工程总承包部通州北环环隧一标项目施工纪实古运河畔党旗红
时间:2012-06-08
【 字体:

千年古都东,百年运河畔,一群建设者正夜以继日地不断加速着通州新城的建设,他们披星戴月,送暑迎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节点工期的胜利,他们就是集团工程总承包部通州北环环隧一标项目部。
自开工以来,在集团和工程总承包部的领导下,他们真抓实干、精细管理,以进度快、质量好、管理标准、诚信履约的良好形象,多次赢得通州区委区政府的称赞和肯定。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古运河畔高高飘扬,光彩夺目。
干就干最好
通州北环环隧工程北京市2012年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通州新城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总投资约16亿元,隧道全长1.5公里。而一标位于整个工程西侧,主隧道长度443米,出入口通道总长度221.38米。工程包含道路、交通、隧道结构、排水、照明、监控、通风、消防工程及其他附属配套工程。
“干就干最好,打响城建品牌,创誉通州市场”。这是项目执行经理、书记罗岗作出的承诺,也是项目部每一名职工的共同心愿。
承诺在心,重任在肩。一年来,项目部紧紧把住精细化管理脉搏,凝心聚力打造精品工程,一项项纪录从他们手里诞生:
自2011年7月13日项目组建以来,累计完成施工产值7000万元,回收工程款3482万元;
2011年9月9日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截止2012年4月底,完成降水井100口,土钉墙锚喷8769平方米,护坡桩575根,预应力锚杆23663米,冠梁847米,桩间护壁4999平方米,土方开挖29.8万立方米,现场施工道路硬化3400平方米,防水7300平米,混凝土浇筑2450立方,钢筋绑扎1600吨,实现了“开门红”;
今年4月12日,第一家率先进行主隧道负三层底板混凝土浇筑,正式进入结构施工;
5月8日,第一家率先进行主隧道负三层顶板混凝土浇筑,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去年10月以来,项目部共接待参观60余次,成为了通州区响当当的“明星样板工地”。
文明施工成亮点
走进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处处繁忙。十公顷的土地已被下挖至20余米深,未来的地下环隧初显壮观。
由于通州地下环隧的设计融入了市政管廊的部分,未来这里将为所有市政管线预留出足够空间,避免重复施工,这种创新还没有先例,施工难度堪称亚洲第一。同时,地下环隧没有任何“标准段”,处处需要因地制宜、单独考虑,增加了复杂程度。
面对一个个技术难题,项目部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他们购置书籍,组织技术人员学习隧道施工工艺,按照北京市“竣工长城杯”的目标,科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作为整个工程的指导性文件。同时,积极与设计部门沟通,本着“技术先行”原则,结合“三边”特点,及时调整施工现场的施工方法和工艺,克服了图纸到位不及时等困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是项目部提出的工作思路。为能将创安全工地、建优质工程落到实处,项目部推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建立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自检体系,并严抓贯彻落实,工程进度受控,形象良好,受到多方好评。在2011年12月5日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第四季度的安全质量执法大检查中,项目部顺利通过各项查验并获得好评。
为加强项目部人员的安全法规意识,他们专门邀请通州区安监局专家对总、分包全体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法规培训,自编《项目安全》口袋书,受到了外施队员的“追捧”。“我们每天都要对施工现场和办公区、生活区进行不定时巡查和每周定期联合检查,使施工管理和安全保卫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局面”。安全总监路洪秀说,至今,共纠正违章、排除隐患70余项,安全罚款4000余元,奖励金2000余元。
“为实现利润最大化,我们编制了详细的成本设计书,准确把握项目的盈利及亏损点,通过控制分包价格及增签变更洽商等方式,控制成本。”据年轻的商务部部长罗景英介绍,至2011年底,共签订专业分包、物资采购合同20余份,在土方、降水护坡、商混、钢筋等项目的招标工作中,程序规范、效益显著,为企业争取了最大的利润空间。
与此同时,他们下大力气美化施工区,“能硬化的道路硬化,不能硬化的就美化”。在这一思路指导下,项目部购买了小麦种子,播撒在需要美化的路面上,现如今,“开心菜园”,“麦苗护坡”已经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节约成本,他们还自建蓄水池,自制洒水车,蓄水池中的水不仅可以用于施工现场的洒水降尘,同时还保证民工生活区清洁用水,“环保、增效”两不误。仅这两项举措就为项目部节约成本上万元。
先进的理念、精细的管理换来丰硕的成果。4月12日,通州区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岳鹏等领导来这里视察,干净整洁的办公区、生活区和整齐有序的施工作业面赢得各位领导的交口称赞和一致好评。
责任面前勇担当
走进通州北环环隧一标办公区,悬挂在办公楼上的多条横幅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尤其是楼梯通道上“细节决定成败”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刚来通州时,满眼荒草丛生,罗经理带着我们7个人从对面租了房子开始项目部的组建工作,”回忆起一年前的情景,年轻的商务部女部长罗景英记忆犹新,“虽然当时条件十分艰苦,但在罗经理的鼓励和带动下大家没有一个退缩。我们牢记‘细节决定成败’,努力干好每一件事。” 就这样,仅用一个月的时间,这几个年轻人就完成了总面积3402平方米的办公区、生活区临设施工,率先进入办公区,大临设施建设速度领先同时进场的其他标段半个多月,展现了“城建速度”。
“这些格言当初是为了鼓舞士气,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把他张贴在办公区最醒目的位置既是一种纪念更是一份激励。”小罗自豪地说。
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人人向上的风气已经蔚然成风。今年1月的一个夜晚,千余吨钢筋集中进场。数九腊月,安保人员顶着严寒冒着风雪轮流值守,对现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看护和排查。这些值班人员里,有年逾花甲发鬓斑白的长者,也有刚过成年,青葱稚嫩的90后孩子。是党员的身份让他们承担起更多一份的责任,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他们把一份使命深埋心间。
通州北环环隧一标项目部是一个年轻的团队,29名管理人员中85后、90后占了三分之一,但是这些“小不点儿”却很“了不起”,“在这里,我们学会了担当,学会了敬业,感觉身后总有一个无形的鞭子在督促着自己不断向前”,不到30岁的办公室主任小马说起了自己在这个集体里感受到的不同。
5月中旬的一天,天气预报反复播报夜间有大到暴雨,项目部积极应对,认真做好各项预警工作,下班后,全体人员一个都没走准备备战暴雨。尽管暴雨没有如期而至,但这次无声的团结再次振奋了每一个人,项目部凝聚力空前高涨。
为确保7月13日完成主隧道四个仓结构封顶的施工节点目标,项目部掀起了“大干60天”的劳动竞赛热潮,为保工期,他们倒排计划,要求总包人员每三天值一个夜班,女同志除外,但项目部6名女同志主动递交申请要求值夜班。
人心齐,泰山移。强大的凝聚力产生了巨大的执行力。在一张张充满热情和激情的年轻脸庞上,我们分明看见了他们追逐梦想干好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旗帜引领争一流
通州北环环隧一标项目部屡创佳绩,受到了甲方、监理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表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既是标准化管理、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的结果,也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支撑的结果。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生产”的主导思想,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项目党旗红、党员做先锋”活动为载体,将全线划分为三个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品牌工程,时时处处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工程部副部长郭海峰,孩子仅四岁半,为了工作,毅然把孩子送回江西老家让姥姥姥爷照顾,自己投入到工地“连轴转”;工程部部长李尚武,家中排行老小,去年冬天老父亲去世时恰逢基坑施工,是工程最吃劲儿的时候,他用两天时间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在年底项目部举办的《同心杯》卡拉ok 大赛中,一首情真意切的《我的老父亲》唱出了他对父亲的深深思念,真挚之情令在场所有人动容;老党员安全总监路洪秀,从首都机场、奥运村、昆明机场再到通州项目,哪里需要他,他就扎根在哪里, 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为了当好结构分区的区长,干了一辈子安保工作的他管起了技术生产,承担起生产、安保双重重任。每天跑现场,抓协调、抢进度,几个月下来,他的脸晒得黝黑,他的敬业精神令身边所有人敬佩。
在他们的带领下,一标三个区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
大嗓门儿、性格爽快的李杰,在现场负责测量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女中豪杰,无论风里雨里都能看到她在现场奔波忙碌的身影。 为了工作,她舍弃了女人的千娇百媚,抛下了作为母亲的养育之责,劳动竞赛时,是她第一个主动报名要求晚上值班,面对母亲节大伙儿送给她的鲜花她眼中噙满了感动的热泪。
“生活区区长”和“清洁队队长”赵东来,是一名退休返聘的老党员,退休前是安装公司一个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热心肠的他爱岗敬业,不管在不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遇事他总是冲在最前。在他的管理之下,民工生活区建设井然有序,文明规范。
质检员王才天天跑现场,一天来回十几次上下马道练出来的一身好功夫,在项目部举办的登山比赛中一举夺冠。
因为长年累月看守现场晒得黝黑的郭宗富是老资格的安全管理员,一双火眼金金,甭管你什么来头,只要发现有人在施工现场叼着烟头或是不戴安全帽,定要吹胡子瞪眼训斥一顿,由于他敢说,敢管,敢负责,确保了施工安全。
质量总监安成民,走路像一阵风,说话嗓门大,时常风风火火的身影穿梭在办公区和施工现场之间,步伐匆匆却坚实有力,不论工作如何繁忙,却总是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笑声爽朗。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他们的带动下,项目全员创先争优,党员素质全线“飘红 ”。目前,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这个年轻的团队正鼓足干劲,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会管理、特别懂经营”的“五特别”精神,为争取早日打通新城地下“主动脉”、建一流工程而努力。他们的目标就是让北环环隧这条巨龙在通州新城舞动起来,让鲜艳的党旗在古运河畔迎风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