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和经济活动分析会
时间:2012-09-12
【 字体:

9月5日,集团召开2012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总结会,会议对集团上半年经济活动进行分析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并向经济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建筑工程总承包部、一公司、二公司三个优胜单位颁发了流动奖杯。集团公司总经理陈代华强调,项目管理的关键在于用对人、建立起好机制,才能确保集团内部经济秩序持续向好。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太祥主持。
会上,三个督导组组长分别做督导报告。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班树华做督导综合报告。据了解,自6月下旬开始,集团公司抽调经营、营销、财务、审计4部门7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督导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导检查,并最终形成了各自的督导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分析了参加盘点的840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活动,看指标、摆问题、查原因、找措施、促管理。尤其是图表式的分析说明更直观具体、各单位经济活动盈亏优劣一目了然。
集团公司总经理陈代华在讲话时首先称赞此次会议务实、有效,并对三个优胜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自2010年集团出台《施工单位项目经济承包管理工作意见》和《施工单位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的若干规定》后,各单位高度重视、落实到位,集团内部经济秩序持续向好,潜亏面持续减少,重大亏损得到了有效遏制,局面令人欣喜。但同时,他强调要认真分析集团当前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一方面,外部经营环境日益恶化,竞争不规范、非生产性成本持续上升、劳务队费用不断提高,导致企业营利空间日趋缩小;另一方面,集团内部管理不平衡、待结算数额巨大、信息化建设不到位等,对我们进一步调整思维、转变观念、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他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化经营管理。对于待结算数额居高不下、个别单位甚至有上升趋势导致应收账款难以落实的现状,陈代华要求必须要下大力气解决结算问题,要明确时间、明确责任人,确保掌握主动权,为项目收款创造条件。二是要理顺内部机制。选好用好人加上一个好的机制是企业经营环境持续向好的关键。要通过市场化运作来选项目经理、选施工队伍、选施工材料,把市场规则引入到项目从组建到实施的全过程。选好人就是明确项目经理的责权利,通过合格的项目经理,打造项目管理团队,确保项目实现质量和经营目标;好机制的标准主要是看这个机制是否符合市场。在经营管理工作流程中,要从源头把好效益关,在各个环节都能做到有效避免效益“流失”。三是要提高商务和成本管理水平。商务管理亟待加强,精打细算是一方面,方案优化更为重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做好三个“导向”:首先是考核机制导向。必须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内容,用考核机制进行工作思路和方法上的导向。第二是市场竞争导向。竞争产生效益,要把市场机制全面引入集团产业链,用信息管理手段实现公平竞争,用公平竞争使各种成本降下来,通过竞争产生效益、创造效益、实现双赢。第三是对标管理导向。要“眼睛向上”,向先进企业和标杆企业学习“高招”,并且学以致用。企业内部要加强横向交流,多学身边的典型,在对标中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陈代华说,半年一次的经济活动分析加强了过程控制,通过持续跟踪、分析有效地遏制住了“两个亏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形成常态化管理,项目经营管理工作要讲科学、讲规律、动真格,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巩固和发扬好的经营成果和经验,同时持续跟踪重大亏损项目、持续关注经营盘点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不断整改,逐渐形成有利于集团发展的经济秩序,使经营效果持续得到改善,不断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实现职工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