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深夜,“祝福祖国”大型花坛在天安门广场开始拼装去年牡丹绢花 今朝依旧“绽放”
时间:2013-09-17
【 字体:

深蓝色的夜空下吊车舒展巨臂,将扁圆柱钢骨架缓缓拉起,再摆出10米安放在地面上。满载着祝福,满载着心愿,今天凌晨1时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的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型花果篮造型花坛开始拼装。和往年相比,今年国庆花篮更大,更宏伟,却比往年更加注重重复利用。今年的主花牡丹中,去年曾经使用过的绢花花瓣,依旧会招展。
昨夜起,天安门广场没有往日静谧,倒是有上百名工人开始集结,等候着花篮底座部件进场。零时34分,4辆吊车进场让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的空地上小小热闹了一下,吊臂升起,一切就绪。
1时9分,8辆卡车依次进场,穿得厚实的花木公司现场总指挥于学斌,右手指挥着车辆安放,左手还抱着施工组织方案册。和往年相比,这本方案册似乎变薄了。
“确实薄了,今年用料少,用车少,连相应的调度都减了几成。”稍喘一口气,于学斌说。
最大的差别在于今年的花篮变成了花果篮。往年西式“铺满花”的做法,变成了中式的插花花艺,适当的留白不仅让花果篮更有层次,也省下了不少物料。
“去年插花用了上千朵,今年的花篮疏朗,上百朵应该就够了。”翻翻方案册,于学斌说。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花篮底座似乎都大了一圈。于学斌说,这是因为今年的花果篮再创了历年体量之最,花果篮高达18.2米,篮盘直径达到15米,中心花坛直径达到50米。
这样的花篮,其用料是否也会创下历年之最?
“今天你是看不到了,等再过两天开始插花,你就能看出来今年的牡丹也有点眼熟。”接近凌晨2时,看着吊车开始工作,花篮架顺利升起、落地,于学斌有些轻松,才有心情“卖关子”。
施工方案中显示,今年花果篮主花是牡丹和玉兰,其中牡丹共8朵,南北各三,东西各居其中之一。最大的一朵牡丹底盘直径达到了3.2米,铺在广场的地上,一下能覆盖16块长方砖。
而这些还没到广场的牡丹,还在加工厂的巧手工人手中渐渐“盛开”。“去年的牡丹比今年小,拆下来的朵瓣都能填在今年的牡丹里当花芯和小花瓣,基本不糟践。”完成了花坛摆放的第一步。
按计划,花果篮的布置将在下周初结束。24、25日,施工人员就将开始摆放簇拥花果篮的鲜花。耐寒、耐旱的矮生一品红和盆栽小黄菊将组成红黄相间的吉祥图案,一团团簇拥起锦簇的团花和满篮硕果。鲜花的土仍混合着去年老花的残骸,厉行节约和循环利用在今年的花坛中处处得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