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首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规范》出台
时间:2013-10-23
【 字体:

由勘测院主编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规范》,于2近日经住建部批准发布,将于2014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部分为强制性条文,住建部要求必须严格执行。该部规范是针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行业监控量测工作量身制定的首部国家标准。在轨道交通建设迅猛发展的今天,该规范的编制不仅填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监控量测的空白,还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
规范编制前,城建勘测院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2012年起,勘测院抽调本院知名专家和技术骨干,组织吸收全国部分勘测、设计、施工、设备、建设单位和科研院所致力于该项工作。规范编制完成后,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审查中专家一致认为:规范内容完整,资料翔实,结构合理,实用性可操作性强,不仅总结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的实践经验,同时也吸收了国内外的先进科技成果,首次全面、系统地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全过程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指标和要求,填补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国家标准的空白,对规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工作、保证工程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规范》不仅满足当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需要,而且具有先进性、前瞻性和创新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规范》是勘测院继《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规范》、《城市轨道交通测量规范》后主编的第三部国家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