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夯实基础 凝聚共识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集团召开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全员轮训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4-02-26
【 字体:

2月19日,集团召开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全员轮训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了2013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对去年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今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和全员轮训进行了部署。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要求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和全员轮训必须围绕集团发展大局,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3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根据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的总体工作部署,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集团组建三十周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团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愿景三件大事,超前策划、整体作战,多层次、立体式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在凝心聚力,发挥正能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品牌和社会形象进一步树立,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第二批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集团门户网站和北京城建报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优秀网站和报纸殊荣。会上,对2013年集团新闻报道工作11个先进单位和33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在会上对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和全员轮训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是集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为实现“总产值超千亿、效益稳步提高、人均收入翻番”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一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将紧紧围绕集团发展战略目标,全面贯彻落实集团2014年工作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宣传企业综合实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为重点,内聚人心、外塑形象,为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企业发展愿景,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在思想理论武装方面,将下发《2014年度集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规范学习管理,健全学习制度,改革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联系,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成为推动集团科学发展的过程。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围绕集团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契机,着力抓好重大主题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时把重点标志性工程作为全年宣传报道的重点,进一步弘扬北京城建品牌。通过下发《北京城建集团新闻发言人制度(暂行)》和《关于新闻危机处理的工作方案》,完善新闻发布审批、重大新闻发布会制度,建立处理新闻危机和预警防范机制。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逐步建立健全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形成大政工格局。通过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收集分析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等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2月下旬,集团正式启动“企业强大、职工幸福”主题全员轮训,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理解谱写“中国梦”的北京城建篇章重要内容和集团发展战略目标及发展愿景,明确今年工作的战略重点和节点目标,最大程度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在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发布创建“文明四区”活动新的考核标准,组织创建“文明四区”活动综合指导督导,进一步提升集团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在会上对去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在集团党委领导下,集团宣传思想工作抓住了集团组建三十周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团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愿景三个契机,统筹策划、上下联动、内外呼应,形成了组合效应,唱响了主旋律,打好了主动仗,是激情燃烧的一年。
李卫红指出2014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四个新形势,首先是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宣传思想工作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掌握舆论主动权;其次集团工作会提出谱写“中国梦”的北京城建篇章,要将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及长远发展愿景作为集团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结合全员轮训工作,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共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动力;第三把握好集团连续几年持续稳定向好发展的势头,把集团的成就、业绩宣传出去,为企业发展注入正能量;第四是面对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两个舆论场的交互影响,宣传思想工作要应对挑战,采取措施,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内容。
李卫红强调,2014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面对四个新形势,要不断赋予思想理论武装、新闻宣传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五大工作格局新的内容。要将“企业强大、职工幸福”主题全员轮训作为开篇布局第一项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从集团发展和各单位发展的战略层面出发,各级领导参与统筹策划新闻宣传工作,并把策划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形成新闻宣传组合的持续影响。她重点强调今年要将完善“文明四区”创建工作作为夯实基础管理的有利抓手,通过创新“文明四区”的创建内容,不断提升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
最后,李卫红对2014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为抓好本单位宣传思想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资金保障和物力支持;第二要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提高新闻宣传的策划能力;第三要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队伍建设,要以战略的眼光和长远的打算,培育优秀的宣传思想工作人才;第四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意识和纪律建设,把责任主体体系建立起来,上下协同,开创集团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