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对标管理找差距 整改落实提水平集团召开主要施工单位2014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总结会
时间:2014-09-03
【 字体:

8月28日,集团召开主要施工单位“2014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总结会,会议通过大量客观的数据,详实反映了集团上半年主要施工单位经营考核指标情况。集团公司总经理陈代华在会上表示,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对集团发展至关重要,各单位要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有效量化的指标,及时对标管理,找出差距、分析原因,抓好落实和整改工作,持续不断地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集团公司领导姚广红、李振长、史育斌、李莉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太祥主持。
在总结会上,集团公司3个督导组组长分别就督导各单位经营盘点和考核工作作了汇报,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刘凤元作“施工单位2014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综合报告”。报告介绍,从6月18日动员布置到8月中旬结束,此次活动得到了各单位的普遍重视,多数单位分析报告的内容和形式有了较大的改进,通过有效量化对标分析,促进项目对号入座找差距,分析原因定措施,紧抓落实上水平。所有单位都事先做了策划及动员布置。所有项目部及其他独立核算单位都进行了经营盘点。所有单位都组织了经营考核,大部分单位分管领导都亲自带队并参与考核。所有单位都按要求时间先后组织召开了经济活动分析大会。多数单位能够自觉、扎实地做好日常经营管理基础工作,项目盘点水平有所进步,单位考核工作更加务实,对标意识逐步提高,报告形式更加直观,因此本次活动的质量与以往相比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此次活动对863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盘点考核,其中在施项目440个,竣工待结项目228个,结算待考核项目195个。到2014年6月底,集团平均潜盈面83.43%,同比提高3.72%,与2010年6月底相比,潜盈面提高了21.57%,成效显著。活动开展过程中,集团将“计划督导”改为“随机督导”,将“项目经营管理典型案例汇总”纳入考核评价,调整了督导量化评价标准权重,使该项活动成为交流经验教训的平台,还组织搭建了外埠区域市场项目管理座谈交流平台,同时要求三家园林企业开展重点项目盘点分析,以促进经营管理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兼顾了时效性和创新性。
报告指出,近年来,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已成为各单位促进项目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持续深入、细致地开展活动,有效地推动了集团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抓基础、有创新、重实效已成为各单位经营管理工作的主旋律。
会上,陈代华向土木工程总承包部、七公司、十六公司颁发了2014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优胜单位流动奖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史育斌宣读了《关于集团图形及钢筋算量业务技能大赛表彰的通知》、《关于工程项目经营管理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的通报》,并对开展钢筋集中采购工作进行了动员布置。
会上,陈代华充分肯定了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图形及钢筋算量业务技能大赛、评选工程项目经营管理优秀论文的重要意义和显著成效,他希望大家结合日常工作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就钢筋集中采购虚拟平台搭建工作,陈代华表示,当前形势下,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搭建钢筋集中采购虚拟平台以市场配置资源,将更有利于项目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
围绕进一步做好项目管理工作,陈代华强调项目管理要坚持 “四个不能变”:项目独立核算体系不能变,实现项目核算及时、清晰;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不能变,要以市场化为原则,在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下,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项目管理责、权、利统一的原则不能变,项目部的责任要明确,权和利也要兼顾;遵循契约精神的原则不能变,要以契约精神约束项目管理,建立多方规范契约关系。陈代华还要求,项目管理要体现“四清晰一分明”:责任清晰,要将总部领导责任和项目部管理责任划分清楚;目标清晰,要能保证预定目标的实现;过程清晰,不能用信任代替机制;结果清晰,项目结算工作在时间上要有硬性规定,及时完成各方结算;奖罚分明,要遵循契约精神,建立起企业和项目共赢的奖罚机制。
最后陈代华强调,各公司要结合此次总结会,分析整个公司经济运行情况,在国家的经济形势比较平的情况下,认真研究市场变化,虚心向最先进的企业学习,运作好市场营销渠道和策略,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建立精干高效团队,推动集团持续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