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履行国际义务 传承中塞友谊中国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工程奠基
时间:2014-11-26
【 字体:

塞拉利昂时间11月20日上午9时,明丽的阳光驱散了阴霾,中国国旗、塞拉利昂国旗和集团旗帜迎风飘扬,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卫生部长、内政部长、渔业部长、教育部长等内阁成员,中国驻塞大使赵彦博、商务参赞邹小明,中国政府援非抗疫高级专员许树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和集团国际工程总承包中国援塞固定生物实验室项目经理任智、执行经理杨少刚共同挥铲为工程奠基,标志着工程正式开工。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工程现场搭建了以固定生物实验室效果图为背景的主席台,自主席台延伸围墙上展示着集团简介和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等建筑的图片,城建绿围墙上插满了BUCG标志的彩色旗帜,开工仪式现场氛围大气庄重。
塞拉利昂首席医官主持了中国援塞固定生物实验室工程奠基仪式。塞国卫生部长福法纳致辞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体现了塞拉利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紧密友谊。在与埃博拉斗争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捐赠了这个固定实验室,而且将在三个月之内建成,今天项目破土动工,是塞拉利昂迈入疾病控制领域至关重要的一步。
赵彦博大使对科罗马总统等贵宾出席奠基仪式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埃博拉病毒爆发以来,中国对塞拉利昂的援助是全方位的,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的非洲理念。中国援塞的着力点并不只放在抗击现有的埃博拉危机上,同时也放在塞拉利昂长期的公共健康系统建设上,因此这个固定生物实验室是一个参照中国高标准的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整个西非独一无二的实验室,是见证中塞传统友谊和紧密关系的地标。北京城建集团的勇士们在项目伊始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值得赞赏,希望北京城建集团能够以高质量、短工期完成好这个项目,使塞拉利昂人民早日受益。
科罗马总统致辞时动情地说,病毒肆虐时,中国政府从遥远的地方伸出了援手,向我们提供设备、医疗人员、资金、食品。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见证实验室动工,这个实验室将会成为我们疾病控制系统的核心,我们还要着手搞好健康卫生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埃博拉病毒以及可能比埃博拉更严重的病毒。将来,这个固定生物实验室不仅用来服务塞拉利昂,还会帮助那些有需求的国家。我以总统的名义代表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感谢和珍惜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的及时援助,今天所做的一切已经足以证明我们两国的友谊。
致辞后,在赵彦博大使和集团国际部项目团队的陪同下,科罗马总统一行参观了施工现场,并挥铲为固定生物实验室奠基石培土。
据悉,集团自10月21日接到紧急建设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这一政治任务后,在11月11日前,分四批将9人的项目管理团队和25名施工人员空运至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并在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支持下,密切配合中国疾控中心,积极联络中国建筑设计院等合作单位推动项目进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施工机械设备全部到位,施工材料陆续进场,项目全面开工。截止目前,固定实验室项目基础开挖已经结束,完成九个基坑土方量130立方米,柱筋绑扎工作也已完成,基坑混凝土垫层已打完,为后期项目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
集团国际部援塞实验室项目经理任智在奠基仪式上向科罗马总统和赵彦博大使汇报说,北京城建集团将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奉献的优良传统,秉持追求卓越、创建精美工程的品牌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履行责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