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昆明新机场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环京现代物流设施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集团首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时间:2014-12-03
【 字体:

近日,记者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获悉,集团两项工程喜获20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集团工程部昆明新机场工程荣膺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这是集团首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亚泰集团环京现代物流设施(仓库及配套管理用房)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银质奖)。工程总承包部职工杨应辉、颜钢文被评为20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
昆明新机场工程建筑形式新颖,设计理念先进,是继京、沪、穗之后的第四个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中国第一个大型的“节约型、环保型、科技型和人性化的绿色机场”,总建筑面积715700平方米,可起降空客A380等超大型飞机,设计容量为年旅客3800万人次。工程安装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地震减隔震系统,首创巨型钢彩带结构,具有云南特色的双坡金属屋面,金镶玉穿钢彩带索网玻璃幕,结构超长、超宽,专业系统齐全,工程体量巨大、工期紧张、施工质量要求高。
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承建了航站楼A-2合同段土建施工以及航站楼机电安装总承包工程,其中机电项目也是集团首个机电总承包项目。开工伊始,工程总承包部及项目总承包部就制定了工程“争创鲁班奖”的创优目标,选拔具有机场建设经验的优秀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进行施工管理。在施工中,注重创优策划,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开发研究应用近100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于施工生产。他们采取的严格坚持样板引路、过程三检、物资设备联合验收、质量分析会、工程预验等管理制度,确保了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针对工程处于地震带、机电安装难度大等情况,机电总承包部研究开发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通过建立机电设备安装4D系统与信息知识平台系统的交互管理,解决了航站楼工程复杂部位的施工管理与设备运行维护的难题,提高了工程施工质量,这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工程总承包部所施工的土建、机电项目建设质量也多次得到业主的高度评价,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吴凡称赞:“北京城建的机电安装施工能力是首屈一指的!”该工程曾先后获得云南省建设优质工程、国家钢结构金奖、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环京现代物流设施工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43号,建筑面积62786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四层。外型通过灵活多变的金属格栅和幕墙的组合变化形成“龙”型,寄予了企业和区域腾飞的美好愿望。建筑物整体布局方正、对称,中间通过中厅分隔,中厅上部采用钢架玻璃屋顶,在大气稳重的风格中增添现代色彩,项目建成后兼具仓储、物流和商业等多重功能。
作为总承包单位,亚泰集团从工程开工伊始就明确提出“按期完成,誓夺国优奖”的目标,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针对工程实际情况,采用“卵石砂层边坡支护技术、大面积超长结构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清水混凝土技术以及锅炉设备配置半移动式隔声罩技术”,成功解决了卵石砂层成孔率低、稳定性差,底板面积超大、混凝土成型质量要求高、噪声等施工难点,并积极应用建设部推广新技术中的10大项24小项,“四节一环保”(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技术,自主创新了无负压变频供水和外立面LED多色夜景照明系统两项新技术,有效地提升了工程品质。
工程自2010年2月21日开工,2013年4月23日投入运营,工程各项使用功能良好,设备运转正常,不仅成为首都西北区域的标志性建筑,还成为现代化的物流集散基地,为当地群众创造了方便的购物和休闲场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另外,在实现“国优”目标过程中,该工程还荣获了2010年度“北京市文明安全工地”、“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2014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奖”等荣誉,获得业主和政府监督部门的高度赞誉。
据悉,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的国家级质量奖,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该奖项作为我国强化重点工程质量管理的一种手段,以其权威性、规范性、指导性和示范性在工程建设领域享有崇高的声誉,对提高我国建设工程质量、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