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特级养护 爱心值守亚太伙伴林21棵白皮松不惧寒冬
时间:2014-12-10
【 字体:

12月5日,北京天气渐冷,连日北风下吹散了雾霾,带来了入冬后首次寒潮。燕山脚下,雁栖湖畔,浅水处薄冰泛白,密林中黄叶摇落,国际会都核心岛夏园21棵白皮松依然青翠挺拔,与雁栖塔相映成辉。
11月1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参加APEC会议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同在夏园种植了亚太伙伴林,体现了各经济体对保护环境的重视和绿色发展的追求,象征着21个经济体的伙伴友谊天长地久。
初冬时节,气温降至冰点以下,21棵白皮松将如何度过第一个寒冬?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了怀柔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岛。亚太伙伴林前,游人们纷纷与21棵友谊树合影,欣赏湖光水色、汉唐风韵。
“这些白皮松幼树两米多高,针叶向上,四季常青,养护好了寿命可达千年。”金都园林公司核心岛项目部经理杨鹏指着“亚太伙伴林”石碑后面习主席种植的白皮松说。
为2014年北京APEC会议而打造的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总体设计出自集团园林古建设计院和AECOME公司之手,国际会都核心岛内外的园林绿色和景观工程主要由金都园林和花木公司承担施工任务,亚太伙伴林正位于岛内金都园林公司施工和养护的区域内。
2012年8月20日至2014年9月11日,杨鹏团队将核心岛入口处和雁栖湖周边80000平方米的区域建造为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美丽景观。
油松、桧柏、云松等442棵常绿乔木,栾树、国槐、银杏等1577棵落叶乔木,北美引进的秋子白蜡、当娜海棠、哥拉茨芒等植物,在河岸景墙、干溪、景观桥和花架的规整下,与会展中心、雁栖酒店和雁栖塔组合成融汇汉唐色彩和国际风韵的园林景观。
“核心岛工程是我参与过的压力最大、时间最紧,而又最有成就感的工程。”望着这片用汗水浇灌而成的如画美景,杨鹏欣慰和自豪。
9月11日,通过四方验收后,他的团队又进入到两年周期的养护阶段,第一个养护和值守任务就是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代表来夏园种植白皮松。
与其它区域一级养护不同,夏园植物区的养护标准提升到特级,意味着树木无枯枝死杈,灌木株形丰满,绿篱修剪及时,树木正常叶片保存率在95%以上,草坪及地被植物覆盖率99%以上。
特级养护的任务交给了两位近60岁经验最丰富的技师,他们每天定时清理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让现场无落叶、树木无枯枝,草墨绿、花艳丽。
11月11日,杨鹏团队早上4点清理养护亚太伙伴林区域后,值守在6号别墅地下室,中午领导们种植完白皮松,他们迅速到现场收好铁锹、水桶等工具,再次清理养护亚太伙伴林。
“未来两年的养护,我们不仅要保证21棵白皮松的成活,也要保证整个雁栖湖生态区园林绿化100%的成活。”
入冬,杨鹏团队已经赶在冰冻前为亚太伙伴林浇完了三遍冻水,培土20公分,在冬季保持根系有充足的水分,同时起到防寒作用。抗寒差一些的乔木和灌木披上了“外衣”,搭起了防寒风障。
雁栖塔下的一池清水已经结冰,21棵白皮松在爱心守候和特级养护下,依然生机勃勃。
明年春天,浇上第一遍返青水后,亚太伙伴林将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