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昆明新机场工程 国家博物馆工程 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工程集团3项工程获评詹天佑大奖
时间:2014-12-17
【 字体:

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颁奖大会日前在北京隆重举行,集团昆明新机场工程、国家博物馆工程、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工程在83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
昆明新机场工程建筑形式新颖,设计理念先进,是中国第一个大型的“节约型、环保型、科技型和人性化的绿色机场”,工程首创巨型钢彩带结构,具有云南特色的双坡金属屋面,金镶玉穿钢彩带索网玻璃幕,结构超长、超宽,专业系统齐全,工程体量巨大、工期紧张、施工质量要求高。在施工中,工程注重创优策划,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开发研究应用近100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于施工生产。针对工程处于地震带、机电安装难度大等情况,机电总承包部研究开发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通过建立机电设备安装4D系统与信息知识平台系统的交互管理,解决了航站楼工程复杂部位的施工管理与设备运行维护的难题,提高了工程施工质量,这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昆明新机场工程是全球最大规模采用减隔震技术的大型枢纽机场工程,其抗震设防综合技术带动了减隔震技术的国产化创新。集团工程部承建了航站楼A-2合同段土建施工以及航站楼机电安装总承包工程,并先后获得云南省建设优质工程、国家钢结构金奖、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国家博物馆工程地处北京市天安门广场东侧,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于2007年7月开工,2011年1月竣工。工程采用计算机同步控制技术,成功将重量1078吨的钢结构一次性整体提升至30米高度,并首次采用双层钢桁架叠拼、逆装等技术。经北京市住建委主持专家成果鉴定,在困难复杂条件下的钢结构综合安装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工程荣获工法两项、专利四项、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等奖项。
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工程内设18000个座位,能满足亚运会篮球赛、NBA中国赛等大型国际赛事的要求。工程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于2008年10月开工,2010年9月竣工。工程多项创新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总重6000吨、跨度达147米的钢构屋盖,刷新了国内同类工程纪录;3.5万平方米多曲面连续阳极氧化铝板幕墙,是我国目前使用该材料最大的项目。工程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国家级“双百”示范项目、第五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等奖项。
据悉,詹天佑奖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促进土木工程建设的科技进步,进一步激励土木工程界的科技与创新意识。因此,该奖又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目前已组织完成十二届评选,先后有336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代表性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