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办公系统  集团网群  English  法律声明
首页
集团介绍 新闻信息 业务发展 投资者关系 产品与服务 企业文化 党的建设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城建电子报
徐贱云递补为北京市委委员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22日至24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市委书记郭金龙作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做好2015年工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候补委员常宇、徐贱云为委员的决定》。
郭金龙报告了市委常委会工作。
一是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各部门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增强了自觉,经过一年的学习实践,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好势头,社会呈现和谐稳定的好局面,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进一步体现,首都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二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整治“四风”,真情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三是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明确了抓好改革落实的路线图、时间表、施工图,今年以来共完成110项改革任务,制定出台改革文件82个。
  四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难题,依靠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首都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有效。
  五是下大力气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城乡结合部整治和中心城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是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引导首都创新资源向周边地区辐射和优化配置,积极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七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祝活动和2014年APEC会议服务保障两大任务,在履行首都职责、做好“四个服务”方面交上了合格答卷。
  八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发挥人大、政协、统一战线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建设法治中国的首善之区。
  九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首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把好导向、管好阵地、带好队伍,促进首都文化繁荣发展,努力为首都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十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社会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公共服务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十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意识,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深入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坚决维护首都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十二是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坚决贯彻中央从严治党责任的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王安顺向全会报告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以来,本市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聚焦“高精尖”经济结构、把治理“城市病”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首都发展翻开了新篇章;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首都经济实现了稳中提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新突破,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紧紧围绕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加大人口规模调控、大气污染防治、治理交通拥堵、南水北调江水进京等重点工作力度,可持续发展水平有了新提升;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就业创业体系,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紧紧围绕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履职尽责、团结奋战,圆满完成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并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王安顺部署了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七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税金融和价格、投融资体制、国资国企和农村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创新对首都经济的支撑引领;三是切实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内需结构,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努力增强发展后劲;四是努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全力抓好大气雾霾治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完成人口调控目标,坚决打好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五是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着力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教育医疗均衡发展,努力解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六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依法推进社会治理;七是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三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22日下午,郭金龙代表市委常委会对《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作说明,并就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讲话。
  郭金龙指出,明年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强民生保障,保持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郭金龙强调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和政府投资向重点领域的倾斜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和城乡结合部治理。
  二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既加快调整退出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又积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深入推进“六高四新”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同时主动调整,提高产出效率,降低人口、环境、交通压力;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加积极推动首都创新资源整合。
  三是坚决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守住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底线,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一个也不能上;同时又要从坚持城市战略定位、完善城市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出发,该推进的推进,该建设的建设。
  四是以更有力的措施补齐“短板”。对于大气污染防治,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继续研究推出有效果的新举措;对于推进城乡结合部和棚户区改造,要坚持依法治理,切实加大推进力度,积极探索新的动员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五是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把情况摸透、问题症结号准,找出“怎么办、怎样办”的答案;对于那些涉及利益调整的改革事项,要加大专项协商力度,形成深化推进的合力;对于符合发展方向、影响大、一时意见统一难的改革事项,可以选择试点,待时机成熟再进行推广。
  六是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才能更有效地把北京的优质资源激活;要围绕中央确定的目标、方向、路线图,认真落实好与天津、河北签订的合作协议,在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等方面积极作为。
  七是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努力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覆盖范围,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保障安居工程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
  郭金龙强调,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工作作风,为做好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分组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候补委员常宇、徐贱云为委员的决定》。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全会明确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北京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现在开始,就要集中精力谋划落实、抓好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引向深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我们要把学习讲话作为坚持思想建党、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最现实、最重要的任务,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忠诚信仰上,落实到严于律己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我们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会、深入思考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首都工作的生动实践;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经常问一问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书记是不是真正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班子成员是不是真正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努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继续以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精神来抓,以新的努力、新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社会关切,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要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是我们第一位的政治责任,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决把问题预见于未发之时、解决在萌芽之中。要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深化改革,扎实工作,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首都应有的贡献。
  市委常委叶青纯、李士祥、牛有成、陈刚、李伟、姜志刚、苟仲文、高东璐、杨晓超以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