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演讲报告会主会场与八个境外分会场视频互动亲历者讲述:抗击埃博拉的城建故事
时间:2015-03-25
【 字体:

3月20日,集团国际事业部举办抗击埃博拉先进事迹报告会,8位报告会演讲成员深情诉说着用生命搏击埃博拉的经历和感受;9 个会场100多名听众静静地聆听,时而掌声雷动,时而热泪盈眶。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疫区换新颜。”回国不久的援塞固定生物实验室项目经理任智站在讲台上,饱含深情讲述了项目团队克服恐惧、牺牲小我、攻坚克难,用113天完成工程建设的感人事迹。因为博城停电,塞拉利昂博城水厂项目经理杨少刚只传来了音频,视频上是他和妻子以及出生不久的孩子的幸福合影,半年没见着孩子的杨少刚用坚毅的声音道出要做“铁军精神”的继承人和发扬人。埃博拉疫情爆发时,塞拉利昂中资企业相继撤离,只有滨图玛尼酒店选择了坚守,成为中国医疗队专家队进驻塞国和实验室项目顺利竣工的中坚力量,酒店经理张文国讲述了“铁肩担道义,齐心抗埃魔”的点点滴滴。滨图玛尼酒店副经理马国平也回到国内休整,他与大家分享了7 天7 夜将中塞友好医院改造成传染病医院的故事,这一“生死时速”被国内媒体赞誉为北京城建抢建了西非“小汤山医院”。张津源是援塞实验室项目最年轻的员工,这位项目部技术员兼翻译的拼命小三郎从塞拉利昂传来视频,把一腔豪情化作精彩的施工日记。“一切为了我的兄弟,一切为了抗击埃博拉,一切为了中非友谊。”为了战友们在异国他乡圆满完成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和集团的重托,为了战友们早日归来,李峥缓缓道出了物资供应的万里驰援。抗击埃博拉的全程见证者杨旸,用17份简报将塞拉利昂、国际部、集团与市委市政府紧紧连接在一起,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最后一份简报上批示:“感谢全体援助人员的出色工作,感谢城建集团的精心组织,大家代表首都为国家争了光!”
在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实验室工程建设最艰难的时刻,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部党委书记王利带队到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慰问,走进死亡疫区、走进生物实验室项目、滨图玛尼酒店和博城水厂项目三个团队,走进每一名员工,走进员工家庭,王利多次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报告会上,他所讲述的故事感人至深、令人动容。
接采访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听了报告会后,深有感触。她说,三个小集体的所有员工都是勇士,在勇士们自己讲述的城建故事中,有勇于为国争光的大局意识,有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有上下齐心的强大战斗力,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提升了企业的文化实力,为集团今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城建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