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创新项目管理模式 提升建设效率品质市住建委推广学习王府中环工程项目管理经验
时间:2015-09-16
【 字体:

9月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推广学习北京王府中环工程开发项目建设管理经验的通知》,这是集团所承建工程的管理经验首次被市住建委以《通知》的形式进行推广学习,在各区县建委、各大建筑企业和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将对进一步提升北京工程开发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产生积极作用。
市住建委表示,北京王府中环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以项目安全、质量为核心,兼顾效率和建设品质,紧密贴合实际,着力加大管理投入,努力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和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全市同行业总结和积累房地开发项目建设管理经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王府中环工程东临王府井步行街,建筑面积149622平方米,地上六层,局部四层,地下四层,地上最高32米,是英国怡和集团香港置地在内地首次投资兴建的集高端品牌购物、餐饮、五星级精品酒店于一体的大型公共建筑,被誉为王府井金街的收官之作。
这项由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总承包,由十六公司承建的工程,延续了集团在王府井区域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打好硬仗的传统,2014年5月7日正式开工,今年6月24日就顺利实现封顶。模板拆除时,看到清水混凝土的完美外观和干净的梁柱节点后,怡和集团董事局主席亨利•凯瑟克先生称赞王府中环工程是其在全球投资建设的工程中最好的工程。
“众多技术要求远高于国际规范和‘长城杯’标准,安全文明、绿色施工、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方面的措施费占工程造价20%,超过常规工程一倍的投入,国际顶尖业主和顾问团队的全程参与和监督,一路走来有碰撞、有艰辛,更有收获和提升。”十六公司项目经理鞠学申感慨道。
怡和集团香港团置地是百年企业,一直将工程品质放在第一位,反映在王府中环工程上,则是在设计上充分满足空间、交通和互联网时代消费的需求,在管理上集各专业团队智慧于一体,在选择总承包方时综合看管理优势、技术实力和合理价格,在建设过程重视契约精神,要求各方与建设单位一起同筑百年工程。
“香港置地成立了北京聚名汇房地产开发公司,强调建设单位与总包单位共同行使项目实施主导权。”经验丰富的鞠学申第一次碰到业主如此深入地介入施工管理的方方面面。不仅于此,项目管理顾问、技术顾问、造价管理顾问和建筑外观顾问均是国际一流的顾问公司承担,每家顾问单位驻场工程师不少于2人,加上监理公司驻场20人,设计院2人,整个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人员达60余人,与十六公司项目团队人数相当。
科学的前期统筹、清晰的责任权限、至高的品质荣誉、严格的程序管理、强大的技术论证、专业化顾问建议,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创新的管理模式,将“精细”做到了极致。
在工程施工中基坑支护本是“粗活”,在王府中环工程却成了“细活”。因为整个工程没有肥槽,32米长的护坡桩距离建筑地下边线只有15公分,比规范允许的偏差还小1公分。项目部和业主、监理、顾问单位专家共同研究分析桩径控制、钢筋验收、混凝土浇筑,并将所有的检查记录。检测记录和施工记录每周汇编成文件,最终通过细致的过程监控和严格的施工落实,圆满完成了基坑支护施工。
跨越王府井西街,连接东西楼的钢连桥宽13米、长43米、重约600吨,通过液压顶升连接后,两边缝隙不超过20毫米。为实现这一目标,深化设计图纸修改到第七版才确定,项目部与建设单位及专家们讨论了十多次,经过缜密的事前研究,既避免了工程设计缺陷,又大大降低了施工风险,确保钢连桥顶升成功。
“建设单位深度介入工程实施过程,使我们在与国际先进理念对接中不断提升了自身的项目管理水平,我们在公司层面建立了BIM工作室,实现了BIM技术的全过程应用,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项目团队得到了锻炼,项目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十六公司董事长张锁全认为这个工程让公司在理念、管理和模式上都有创新。
随着项目管理越来越规范,对建筑企业在设计、开发、监理、施工、物业管理一龙条业务的专业管理能力和技术、人员储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王府中环工程的项目管理经验,不仅对本市项目开发和建设管理起到示范作用,也有利于集团总结经验,站在高端持续将产业优势集成为竞争中的产业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