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郭延红到国际部和设计发展集团调研
时间:2015-12-16
【 字体:

12月10日,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副总经理王丽萍、朱国栋携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集团国际事业部及设计发展集团进行调研。调研中,郭延红强调,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保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以高效化的创意引领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为集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国际部,郭延红一行听取了国际部经理李道松就国际部目前经营发展总体情况、海外市场占有率等情况所做的详细汇报。据了解,国际部目前已经在14个国家开展业务,截止到2014年底,累计实现利润近6000万元,生产经营业绩逐年攀升,市场逐步拓宽,实现本土滚动发展,企业逐步走出生存期、迈向成长期。
郭延红对国际部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十二五”期间国际业务的发展是奠定基础,“十三五”期间国际业务要做到厚积薄发。她指出,新常态下,要把国际合作开发放到集团战略层面加以推动,适时打造集团“特区”,建立适合国际工程发展的模式和方法,形成集团整体合力,加快国际国内市场同步协调发展步伐;国际部要坚定信心,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引领城建集团海外市场发展,带领集团全产业链走出国门;作为市场主体,既要研究战略布局,确定好目标市场,又要引进外部市场机制,与国际化的战略合作伙伴联合起来,抓住发展机遇,达到开放共享,实现合作共赢的目的。同时,要根据战略规划要求,明确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与发展的全面接轨。
在设计发展集团,郭延红一行听取了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就企业发展基本情况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汇报。一年来,借助上市契机,设计发展集团完善内控机制、推行分院核算制度成效显著,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工程投融资、工程总承包、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科技产业化成为企业上市后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内同行中,综合服务比较优势明显。
郭延红充分肯定了设计发展集团上市后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设计发展集团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她指出,首先要站在更高的境界重新认识设计发展集团的优势。北京是人才、资源聚集的高地,首都区位优势涵盖资金、信息、管理、技术等方方面面,设计发展集团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发挥投融资实力,严格成本管理,健全薪酬考核、绩效考核等激励机制,制定切合实际的公开选聘、竞争上岗机制。设计发展集团是智力密集型企业,必须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团队建设,留住传统业务的骨干人才,培育新业务的关键人才,为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与资本市场结合奠定人才基础。二是要转变思维方式,以市场为导向,建立适应上市公司发展的管理模式。业务发展要多元化,严格计划管理,分区域做好战略布局。以PPP、TOD、EPC业务为发展方向,凭借产业协同和资本运作优势,带动综合交通枢纽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等民建及市政市场,实现向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三是从信息来源上,要深入研究市场,建立市场营销体系,注重信息收集、信息策划,用市场的办法来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在产品研发与制造、项目代建等领域开展并购,完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建设,抱着开放、合作的态度,赢得市场。四是营销模式上定位要清晰,在打造核心产品的同时,也要考虑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多领域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板块之间、各设计院要注重协同效应,形成资源共享。五是做好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安全工作是第一位的头等大事,要高度重视,“生命线”不能出任何问题。最后,郭延红强调,设计发展集团依托国际化资本平台和“城建品牌”,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做好各项工作,用集体的智慧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相信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设计发展集团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