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领导班子集体赴安庆PPP项目调研
时间:2015-12-23
【 字体:

12月16日,集团领导班子集体用两天时间到安徽省安庆北环PPP项目调研,就新的市场形势下如何加速集团发展,转换发展方式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16日下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设计发展集团、道桥公司、亚泰公司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到施工生产一线慰问职工,并察看施工进度及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当晚,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对集团参与安庆北环路PPP项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称赞北京城建集团不愧为首都一流国企,为安庆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树立了标杆。他希望集团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继续为安庆市的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17日上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主持召开了设计发展集团安庆外环北路PPP项目工程调研研讨会。会议听取了外环北路项目部经理夏秀江关于项目概况、背景、实施进展情况等方面的汇报,听取了设计发展集团投融资部部长尹志国有关PPP项目目前发展形势的汇报。随后,道桥公司董事长姚自然、亚泰公司董事长曹国章、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分别就PPP项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就如何精诚合作,干好在手工作以实现共赢表态发言。
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在讲话中说,来到这个项目,切身感受到城建集团强大的施工组织能力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她对项目团队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团队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在项目收尾时要贡献出一部PPP项目实操手册,特别是要通过大家的独立思考、大胆建议,将过程中的经验转变为企业的宝贵财富。第二,要在过程中注意培训人才,要让首个PPP工程项目部成为PPP项目人才的“黄埔军校”;第三,要有开放、共享的思维模式,要有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的意识,着力打造产业链,让1+1>2的合作模式得到彰显。要用好北京品牌,多与集团企业及北京市属企业合作、共享,着力把城建集团打造为一支专业化程度高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破解了很多难题,使工程有序推进,他对设计发展集团一年来的工作以及安庆项目表示满意,并代表集团向工作在外埠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安庆项目与施工总承包项目有本质的区别,首先它是一个投资项目,这一投资建设模式的改变,开启了城建集团实施PPP项目的新篇章;其次,项目的参建模式很好,道桥公司、亚泰公司、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互相学习,比学赶帮,既锻炼了队伍,又培养了人才。集团目前有60%的项目在京外,随着北京建设的成熟,这一比例将越来越大,希望安庆项目能够培养出拉得动、打得响、过得硬的队伍,要形成经验成果,为将来承接更多PPP项目打下基础。
陈代华说,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集团这些年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规模,得益于我们依托传统产业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了新产业的转型升级。设计发展集团上市后开始PPP项目的探索,既保住了存量,又促进了企业的增量发展,同时也做到了产业的延展,增强了企业活力。项目本身对设计发展集团的促进作用不容小觑,同时对集团的施工板块、房地产板块、园林板块也意义重大。希望在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转型时期,集团和二级企业班子每个人都要探讨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陈代华说,PPP模式首先是投资方式和发展模式的转变。投资的第一个问题是风险,第二是融资问题,要优先考虑解决资金的匹配,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实现管理利润,要解决好合作共赢的问题。项目公司要通过帮助二级公司控制成本、合同管理、集中采购的方式,形成利润。特别是项目公司,要加快培养出一支能参与管理和谈判,能够进行前期工作的队伍,同时要善于用好社会资源,打造一支好的运营管理团队。
陈代华说,安庆项目体现了城建集团产能的聚合。集团目前施工能力强大,产能过剩,而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要保存量,促增量,同时,集团各单位的协同发展将带来增量的巨变。安庆项目并没有将标段分得过细,这有益于我们释放产能,有益于减少管理机构的内耗,而这一模式也是集团在引领的过程中需要思考和研究的。
陈代华说,集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总部强大,才能搭好平台,引领和带动成员企业,才能做大资本,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亚泰公司、道桥公司的队伍出京早,专业化程度高,对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经验丰富,机械化程度高,我们常听说互联网+,供给侧改革,就是希望从供给、生产端入手,减少中间环节,解放生产力,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