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中标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工程
时间:2016-02-18
【 字体:

新年伊始,金猴报喜。2月18日,在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会议室召开的新机场航站区施工中标单位通报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从指挥部总工程师郭雁池手中接过了“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工程(核心区)” 中标通知书,标志着集团成功中标该工程。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姚亚波、常务副总指挥长蔡颢,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副总经理彭成均等参加了通报会。
2月初,经过商务、技术、资信三轮竞标和社会公示,集团在与六家实力雄厚的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承揽这项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的重点工程,并以此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掀开了集团“十三五”征程的新篇章。
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北距天安门46公里,西距京九铁路4.3公里,南距永定河北岸大堤1公里,与位于顺义区的首都国际机场相距68公里。航站区总用地面积约27.9公顷,南北长1753米,东西宽1591米,由旅客航站楼、换乘中心和综合服务楼用停车楼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超过了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机场航站楼,计划于2019年7月15日建成。
新机场一期总用地面积3031.9公顷,按2025年客流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4条跑道,80万平方米航站楼、40万平方米的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5.2万平方米的双层高架桥及相应的货运、空管、航油、航食、市政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生产生活设施。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意义在于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持。
依托首都国际机场T1、T2、T3航站楼、昆明长水机场、厦门高崎机场等大型机场建设积累起来的丰富管理经验和世界一流的技术优势,集团统一策划、统筹资源,工程总承包部成立重大项目办公室,提前布局、重点研究、积极跟踪北京新机场招投标工作,于2015年8月20日顺利拿下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基坑及交通中心基础桩工程。
以集团最强机场建设人才组建成的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基坑及基础桩工程项目部,面临工期紧和承揽后续航站楼核心区结构工程的双重压力,充分展现出集团铁军风采,在100余天的有效施工时间内,提前完成了251万立方土方、1392根护坡桩和8270根工程桩的施工任务,赢得了业主的高度称赞和表扬,为承揽地上结构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边是紧张的基础工程施工,一边是竞争激励的机场航站楼招投标工作,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工程总承包部集中专业技术、商务和市场营销人员两线作战,以国内最高的建设质量、完美的投招标策划和志在必得的决心,在两条战线上均取得了圆满成功,提前完成基础桩施工任务,并顺利承揽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核心区)工程。
据悉,此次中标的新机场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工程(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造价63.9亿元,合同工期1218日历天,计划2019年7月15日竣工。航站楼核心区是整个航站楼的主要功能区,地下二层、地上五层。其中地下二层为高速铁路、地铁和轻轨通道的咽喉区段,地下一层为行李传送通道、机电管廊系统和预留的APM捷运通道,地上一层至五层为进港、出港、票务、安检、行李提取等功能区。
这座目前全球最大的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单体机场航站楼具有工程规模大、造型新颖、功能先进、系统复杂、多标段同步施工等特点和难点。单是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的混凝土量就过72万方,钢结构用量达10万吨,机电专业包含37个大系统,电缆总长950公里;金属屋面最高点50米,向周边起伏下降至指廊端部25米,楼前屋盖悬挑长度达47米;首次有高速铁路在地下穿过,首次双层出发双层到达设计,8度抗震设防要求;核心区、指廊和综合服务楼及停车楼同步组织施工,交叉影响非常大。
对重点、难点的分析研究对策同步进行,春节前的2月4日,集团召开了新机场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工程的支援部署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和总经理郭延红指出该项工程是集团有史以来单项合同额最大的工程,也是当前国内最大的项目之一,要求集成所有优势,做到技术引领、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树品牌、树标杆,将该工程打造成为功能强大、技术先进、绿色环保、世界领先的国际大型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