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望坛棚改项目“打包”落户集团
时间:2016-06-08
【 字体:

望坛,望坛。北望天坛。
距离永定门城楼只有一步之遥,本应沉浸在京腔京韵晨钟暮鼓之地的望坛,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渐渐变成了北京市核心区内最大的沉疴之地。
而这全市最大的棚户区,终于迎来了破茧成蝶的时机,两万多老街坊将走进棚户区改造的绿色通道。
昨天,东城区重大办和北京城建兴瑞置业正式签署《望坛项目棚户区改造协议》,望坛地区改造项目一次性全打包,交给了北京城建集团。而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望坛棚改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今年就有望完成前期工作。
二十四载周折 终于见曙光
曙光来临前,这个区域已经等待了24年。
“说真的,从10年前开始,我就盼着突然下大雪、下大雨,把房子砸塌了。砸塌了,就有人管了。”全家蜗居在望坛狭窄杂院里的老李是个闷声不响的结实汉子,可说起这一次次的希望、失望,他也曾突然不可抑制地痛哭失声。
望坛和“危改”首次有联系,是1992年。
当年,望坛纳入危改范围,曾经按照房改带危改土地一级开发模式推进。但虽然制定过多种搬迁政策和实施模式,但一直到2007年以前,始终未能启动。而随后,一些新政策、新条例的颁布使得原有的路径已经走不通,望坛改造就停滞了下来。
2013年,本市启动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全市的很多棚户区居民陆续受惠,搬进了更敞亮、更舒适的新家。
也就是当年,望坛项目被正式纳入中心城区棚改项目册。而2015年市住建委、重大办、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政策,为望坛项目提供了新的实施路径。
经过东城区政府研究,确定望坛项目作为试点按照一次性招标模式推广。
“至此,一个经历长达24年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翻开了新篇章,即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东城区重大办常务副主任许利平说。
国企老大哥 担道义扛起“包”
这个区域,一直是政府掂量来、掂量去的棚改区域。在和东城区合并以前,崇文区的基础设施薄弱,需要改善的区域本来就很多,这样难啃的“硬骨头”,就往后放了又放。
而受到风貌保护的要求,望坛这个区域的建设高度、建设规模都会受到限制,再加上体量大、涉及居民和单位太多,每次摸底调查时反馈的五花八门需求,都让很多有意向的企业望而却步。
2015年,天坛周围有了很多动静。全市最大规模的简易楼群——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了,望坛区域老百姓那颗沉寂的心又注入了新的希望,又开始微微跳动起来。
同样是2015年,东城区开始入户调查,区域里到底有多少居民、多少单位、房屋状况如何,都一一进行了分析。
数据显示,望坛区域占地面积约46.59公顷,待改造区域涉及居民2万余人,企业102家,是全市核心区目前体量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基于这些数据,望坛试点正式启动招投标。今年4月,市国土局网站上发布一次性招标公告。5月19日,市国土局发布的一则消息在望坛的老街坊间传开,消息上说,确定北京城建集团成为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及拟改造土地使用权一次性招标项目的中标人。
这么拗口的称谓,意味着什么?
老王是望坛这片儿的“消息树”,他有些欣喜、有些得意地说,这等于望坛这个区域的改造项目,终于靠谱儿、有盼儿啦。
“城建是国企里的老大哥,好多大工程都是他们做的!”老王已经憧憬起未来的美好家园来。
棚改加危改 多项政策可选
未来的家园什么样?两万多人,都很期待。
站在望坛,就能望到天坛。虽然已经在棚户区里凑合了多年,有些人急于去新城谋求更大发展,也有人仍旧流连于视野中那熟悉的一抹坛墙。
“好几辈人啦,一辈子啦,不舍得走。”70多岁的老大妈抹了抹眼睛。
记者了解到,望坛是典型的“危改”+“棚改”模式,老百姓可以选择回迁,也可以选择外迁,无论哪种选择,都会让自己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实质的征收腾退工作,也将展开。相关负责人说,东城区在政策制定、征收腾退过程中充分体现群众意愿,保障群众利益,坚持“阳光征收”、依法征收,接受社会监督,树立民生工程公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将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造成一个质量优良、环境优美、百姓满意的示范工程。
“望坛地区的征收原则将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进行阳光征收,全程公开。”许利平说,征收将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保持政策前后一致。如果有极个别不配合居民,将依法处理,确保居民能按时回迁。
北京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努力去推进这项工作。“还希望各方面同舟共济,对得起望坛老百姓的期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