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6-06-22
【 字体:

6月21日上午,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创中心,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启动动员会暨参建方合作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标志着这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项目全面启动。
仪式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与中方联合体签署了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土建工程分包合同,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与中方联合体签署了设计合同。
陈代华在代表参建单位发言向中方联合体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为能够承担阿斯塔纳轻轨项目的设计任务和土建分包任务深表荣幸。他表示该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见证签约的项目,集团将发挥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把握中哈合作契机,遵循国际工程规律,与央企和市属兄弟企业共同精诚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打造出精品样板工程,为构建中哈两国更加深厚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揭开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序幕,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既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最早落地的项目之一,也是北京和阿斯塔纳两座友好城市携手未来、共同发展的重要项目。北京市属企业与央企组团出海,将中国标准输出到境外,并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在海外承建一条无人驾驶轻轨线路,展现出了中国精神、中国技术和中国实力。隋振江副市长希望参建各方克服气候、人文、施工配套条件等困难,形成强大的合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为阿斯塔纳轻轨一期工程建设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2016年2月,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亚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成中方联合体,承揽了哈萨克斯坦新首都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一期工程的总承包建设任务。该项目是哈萨克斯坦首条城市轻轨线路,作为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之一,全线采用符合中国标准的无人驾驶技术。项目全长22.4公里,共设18座车站和1座车辆段,设计时速80公里。
谭禄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