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我鄂湘皖苏在建工程平安
时间:2016-07-13
【 字体: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至7月8日强降雨还在继续,引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大水围城,鄂湘皖苏全面告急。
洪涝灾害面前,集团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在集团和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协调下,驻灾区所有工程项目均第一时间启动防汛预案,全体建设者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疏通排水管道,清除场地积水,确保工程安全和全员平安。水灾严重的安徽安庆、宣城等地项目部,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统一组织抗洪抢险队,以城建人的铁军意志和血肉之躯垒起一道道钢铁堤坝,为百姓群众筑牢安全屏障。
自查自救,工程平安,员工平安
7月2日,地处武汉城市圈的鄂州市被洪水“攻陷”,大水漫进建筑工程总承包部鄂州苏宁云商华中地区物流产业园工地,生活区一层房间被淹。危急关头,项目部全员出去,加固现场围挡,阻止洪水向库区蔓延。同时增加水泵数量,排除生活区和综合楼雨水。经过5天日夜奋战,项目部将全部积水清除出现场,洪水也慢慢消退。在与洪水的抗争中,苏宁项目全员平安,7月7日,正式恢复施工生产。
7月6日,湖北省咸宁市,亚泰集团承建的湖北奥瑞金包装公司二片罐项目,因连日暴雨出现内涝,平均积水超过10公分。应急预案启动前,项目部就提前清理了排水管道淤泥,出现内涝后立即组织排水。经过24小时的清理,工程现场已经恢复正常。
湖南省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部在暴雨来临之前提前预判,新增加了20台水泵,并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和防汛突击队。连日暴雨中,项目部全力排除积水,确保了地下室设备不被水淹。7月7日,强降雨渐停,梅溪湖项目一切平安。
7月7日凌晨起,江苏南京狂风暴雨持续了6个小时,秦淮河水位涨至历史最高,外河在凌晨4时开始倒流,南京城积水严重,交通瘫痪。建筑部承建的南京德基世界贸易中心工程高342米,是集团在施最高的地标性建筑,正处在施工最关键时期。洪水淹城前,项目部300多名建设者将物资设备提升码放,对避雷设施、电缆电线、配电设施、电动机械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对排水、排污管道进行全面清理。因此尽管南京水灾严重,德基项目依然保证了工程及员工平安。
江苏省盐城市,一公司盐城高架路项目部在高架指挥部的领导下,成立了由绿色文明施工队为主体、各工区生产负责人任队长的防汛抢险队。在连续强降雨过程中,抢险队调集大批沙袋加固工程三工区北侧沿线河道,20台水泵和6辆水车分布全线,昼夜排除积水。项目部还与盐城市防汛部门建立汛情汇报机制,随时驰援灾情严重区域。
反哺当地,城建铁军筑钢铁堤坝
平时是精心雕琢城市的工匠,灾害面前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洪涝灾害面前,集团驻安徽省宣城和安庆项目部职工,与当地人民同在,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
7月持续强降雨,使宣城多条街道内涝严重,江河湖泊水位逼近历史最高水位。道桥集团宣城水阳江工程项目部为防汛购买了大批物资和设备,在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响应宣城市政府的号召,组织项目班子成员和党员青年成立抗洪抢险队,在宣城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直奔抗洪第一线。
宣城双桥地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区内殷村段的河道水位超出大坝,随时可能决堤。项目经理陈卫彬带领抗洪抢险队,冒着倾盆大雨赶到灾情现场,会同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部队和地方群众,对已经开裂的河堤进行抢修加固。
“一定要注意汛情变化,千方百计确保生命安全。”水阳江大桥项目总指挥吕永波在电话中嘱咐陈卫彬。项目部抢险队一切行动听从指挥,肩扛手提,将一袋袋土石、沙袋封堵到缺口。项目部的挖掘机和装载机,充分发挥机械化优势,成为抢险主力。一天的决战,对沿河大坝进行了全面加固,还对加固地段密切监视进行二次加固。“抢险队和官兵群众一起,阻止了决堤的发生。”陈卫彬等抢险队员累成了泥人。
安庆市灾情更为严重,设计发展集团安庆外环北路项目部职工,已经连续三次参与当地抢险救灾。6月30日夜起,多日大暴雨侵袭,安庆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多处发生重大险情,防汛抗洪成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在安庆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安庆项目部组织起40人的防汛抢险队。
7月2日晚7时,市内莲湖和菱湖公园的水位超出警戒线,原有排水口失去排水功能,必须启用备用排水通道。灾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抢险队到达指定地点,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中,历时三个小时终于排除险情。
7月5日,安庆项目抢险队赶赴长枫乡前江村。当地石塘湖西侧抗旱渠水位过高,导致湖水倒灌进泵站及周边农田,抢险队立即填土400多袋,对冲毁部分的土堤进行加固。随后,独秀立交桥的南侧水位上涨,可能发生决堤,抢险队动用2台挖掘机和6台农用车对冲毁部分的土堤进行加固,用800袋沙袋重新搭设40米长水坝,成功将过土堤加固,保证了周边民房农田的安全。
7月6日凌晨,迎江区纵南村破罡湖水面溢出堤坝,大水流向纵南村,情势十分危险,一旦溃堤,圩内四个村上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将受到严重威胁。抢险队冲上最前线,承担起最危险的300米地段的抢险任务。面对外溢的湖水,队员们累计填装、垒砌沙袋3400袋,平均每人100袋,至下午3时排除险情。当地村民深受感动,主动把家里所有能腾出的屋子腾出来,不让抢险人员在雨中用餐。
同一天,石塘湖2号桥北侧水位超高,部分土堤被冲毁,黄花村面临重大危险,抢险队再次出击,对冲毁部分的土堤进行加固、加高,为周边农田及农宅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城建人奋勇拼搏的身影。”安庆项目部喊出了“安庆有我们”的责任担当。
江西、贵州、福建、云南,南方暴雨中,集团处在水灾区域的工程项目,在确保工程平安和全员平安的同时,与当地政府、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继续奋战的抗洪抢险第一线。
(陈静 魏玉龙 周其伟 周天宇 汤兰侠 黎方益 杜娟 谭禄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