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
时间:2016-08-24
【 字体:

时光荏苒。自集团上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到现在已五年有余,五年来,虽然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用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领航”的指导思想始终没有变,承认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企业价值的认知始终没有变。这样的“定力”,追根溯源,来源于思想政治工作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源于思想政治工作者一以贯之的敬业奉献精神。
正是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驾护航下,集团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精准定位谋划战略布局,协同发展推进产业升级,逐步形成了六大产业协同发展、六大品牌交融互浸的良好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在市属建筑企业中名列前茅。长期形成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实践中得到充分积累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得以充分体现。
金秋九月即将到来,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也将在这个收获季隆重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虽然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和时代形势的发展以及企业的现实要求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这都需要我们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是一项看似平凡实则很艰苦的工作,绝非轻而易举就能做好。作为“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与企业管理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因而,对从业者提出了很高的专业要求。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具有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企业发展有准确深刻理解,更应有丰富广博的学识,对职工思想动态把握比较全面,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了解比较透彻,要带着满腔热忱,在这个舞台上敬业奉献,扎实苦干。
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不能脱离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源于企业需要,才能获得应有的舞台和空间;只有破解企业难题,才能抓住关键环节,凸显保证作用;只有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才能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抓经营生产要从思想入手,抓思想要从经营生产出发。只有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生产全过程,才可以收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要看到其劳动是有效的脑力劳动。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者和经营生产大系列所有专业技术人员一样,都是脑力劳动者、管理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是生产精神产品的一种精神生产劳动。这种劳动虽然不直接通过掌握生产工具生产物质产品,但它明确劳动目标、营造劳动气氛,改善劳动者关系,提高劳动效率,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经营生产全过程,是行之有效的脑力劳动。
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还要看到其价值不可估量,远远超越了物质评价范畴。在当前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与改进转化为潜在和现实生产力的范围更加广泛,作为劳动的生产性质更加明显,劳动价值也加倍提高。其价值有四种基本表现:
第一种是现实价值。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围绕经营生产去做,渗透在经营生产过程之中,通过生产过程使物化劳动的价值实现最佳效果的转移,从而使劳动实现最佳效果的增值,经济工作由此获得的推动力,对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将起到直接作用。
第二种是长远价值。由于长期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共产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理想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人生观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以及解决职工困难和矛盾的个人教育,其综合作用和后续效果将融入在职工的一生中,转化成职工坚定信仰、激励工作、自觉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使职工的精神状态经常处于良好的、积极进取的境界。企业的凝聚力加强了,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这样的价值用数字是无法计算的。
第三种是潜在价值。转变人们的世界观,塑造人的灵魂,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这项属于意识形态范畴的工作,往往会发生持续的、长期的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就是存在于事物内部而未显现出来的潜在价值。
第四种是社会价值。由于人的社会性,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会跨越企业的围墙在社会上发挥作用。一个受到良好教育、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职工,必然会在自己的社会活动范围中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对社会风气的转变,对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都有着不可低估的社会价值。
当前,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并付诸实施,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让蓝图变为现实?如何让集团在发展中更具竞争优势?这些都需要集团上下凝心聚力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加以实现。只有通过广泛和深入的思想教育,才能把职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上来,才能使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去。只有通过调查研究,答疑释惑,才能增强员工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化解各种矛盾,创造和谐稳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感受精神力量,汲取前行动能。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既说明加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施展才华搭建了广阔舞台。经济新常态下,集团既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做好“传承”文章,又要以“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续写“创新”篇章,让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尊重中“创造价值”,让企业在凝聚中“创造效益”。唯如此,才能赋予思想政治工作强大的生命力,在促进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过程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价值最大化”。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肩负使命,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努力工作,拼搏创新,为实现“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将集团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发展愿景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