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具备综合素质
时间:2016-08-31
【 字体: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具备综合素质

——二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靠政治优势凝聚人、塑造人,把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是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集团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守土尽责,充分发挥思想整合和价值引领的作用,使得“人心思定”,全力支持改革,谋求发展,为企业的腾飞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并付诸实施,“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发展定位已经明确。在未来五年内,为企业的长远建设和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下的诸多挑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给予科学的评价,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特点,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目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下行压力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也凸现出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内容、形式等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客观上加大了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的难度。与此同时,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的根本改变,给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许多思考、挑战和无限生机。网络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交互性强,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些都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面对的新课题,工作的新内容。外在环境的多样、多变,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以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首先,良好的政治素质是坚持正确方向的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者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人,首先自己应先受教育,要受深层次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教育,特别是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更应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具备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技能,见微知著,把握趋势,指导工作,服务大局。
其次,优秀的专业素质是思想政治工作高效化的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化的队伍,新的环境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充分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原理和工作方法。同时,积极学习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舆论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丰富视野,博采众长,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高效化。一方面具有现代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把握思想的趋势和主流;善于动员和协调党政群众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善于进行宣传策划,围绕舆论焦点,引导认知,鼓舞士气,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第三,良好的创新素质是思想政治工作活力的来源。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树立创新观念,积极探索新经验,不断增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把握群众思想变化的特点规律中寻求新对策。要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及时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新方法;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比如,自媒体时代下的新兴媒体为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极大地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内容、手段、方式以及环境等各个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积极转变观念,深入掌握新兴媒体的运作特点,并主动出击,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抢滩登陆”新兴媒体,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阵地的攻防能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
第四,强大的道德心理素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支撑。积极对职工群众进行教育引导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最基本的工作方式。其品德高尚、身心健康、作风优良,才能使广大职工群众信服,积极配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因此,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具有高尚的理想情操、正确的价值观念、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这包括锤炼开放的人生态度,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豁达开朗,切实锤炼好自身的“精、气、神”;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讲诚信、仁爱、宽容,言必亲切,语必感人,寓情于理,情理交融,这样才能“以美好的心灵赢得心灵,用优秀的人格塑造人格”;培养良好的作风素质,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职工群众中树立模范形象,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凝聚力与感召力。
总之,知识信息时代给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面对严峻考验和挑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顺应时代要求,不断锤炼综合素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