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市国资委启动集团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
时间:2016-11-30
【 字体:

11月25日下午,市国资委在城建大厦召开了城建集团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会。集团成为市国资委在竞争类企业启动的第二家试点企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并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提升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促进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市国资委董事会工作处处长章辉在启动会上宣读了试点方案。本次试点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强化董事会能力建设,建立结构更趋合理、外部董事过半的中等规模董事会;二是落实董事会职权,切实发挥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决策作用;三是健全对董事会的任免考核评价及责任追究体系;四是建立对经理层副职的市场化选聘考核分配机制;五是明确和落实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同时,试点方案提出了以公司章程为载体细化各机构间权责界限,进一步明确了外部董事权责,创新监督机制、强化协同监管等配套措施,明确了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谢忠胜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深刻领会到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是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必须把握的政治原则,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的发展方向。他强调要把握主线、抓住重点,准确理解在规范董事会前提下进一步落实董事会职权,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构建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协调运转机制等试点方案内涵。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谢忠胜对集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治理主体的职能作用,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二是重视和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各方共识,为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力争在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为市属国有企业全面深化董事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实践支撑。
市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主任裴英和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张书芳分别代表监事会和外部董事发言,都表示将团结协作,尽心尽责,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监事会和外部董事的作用,为首都建设、城建集团发展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会陈代华在会上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城建集团的建设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企业规模进一步做大,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成果,在此特别感谢市国资委一直以来对集团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新形势,城建集团将坚决按照市国资委的各项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试点文件精神,把试点工作与集团“十三五”规划和提质增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制度,充分发挥党委会、董事会和经营层三个积极性,做好实施和推进试点工作的全过程把控,不断总结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使这项工作成为集团加强党的领导、改善企业管理、提高运行效率、推动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并有力促进集团“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市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外部董事,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经理助理、副三总师,以及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处处长高渝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