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17年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7-01-11
【 字体:

2016年,集团市场营销额和营业收入连续两年超过1000亿元和500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超额完成市国资委考核目标值和提质增效目标值,以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实现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2017年是集团“十三五”规划落实年、发展年,也是改革创新和转型提升的深化之年,集团将着力于融合创新、提质增效,向着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迈进。
1月5日至6日,集团在北苑大酒店召开了2017年工作研讨会。两天的会期中,开场的《北京城建•匠心智造2016》宣传片浓缩了“十三五”元年集团改革发展成就和业绩,感人、动人、喜人,振奋了精神,汇聚了力量。12份工作计划和4个单位的专题发言,总结了2016年工作,深度研讨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满怀感恩的建言献策,充满激情的智慧碰撞,锐意创新的思维激荡,勇于担当的意见交锋,与会者分成5个小组展开讨论、出谋划策,共商集团2017年发展大计。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2016年集团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大力促进融合创新,聚焦转型提升,紧抓“总部引领”和“资本引领”两条主线,推动六大产业向纵深协同,在提质增效上发力,踏响了集团改革发展的铿锵足音。2016年,依据大数据统计,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200亿元,市场营销额再超千亿,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显著,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市属建筑企业首位,综合经济效益名列全国省市级建筑企业首位,集团位列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第5名和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的第37名。
1 月6日下午,在听取5个小组研讨召集人汇报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和总经理郭延红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陈代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2016年所取得的成就和业绩。他说2016年集团大事多、好事多,一年来总部引领、产业协同发展和企业共同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客户、大项目、大区域战略得以落实,六大产业协同向纵深发展,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关于2017年集团发展,陈代华指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认清发展所面临的各种形势,充分发挥集团自身的优势,关注风险管控和跨界融合,重点做好六项工作:首先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及提升装备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推进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和城建资本的转型提升和提质增效,真正做到协同发展、引领发展和共同发展;其次抓好战略管理,不断完善和实施“十三五”战略,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第三做好董事会建设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第四继续按照“忠诚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的要求,建设好班子队伍和人才队伍;第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践行“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城建特色企业文化理念;第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抗航。最后陈代华指出2017年是集团“十三五”发展的关键年、落实年和发展年,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齐心协力,将今年的工作落实好、完成好。
郭延红在讲话中说2016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和提质增效工作。针对2017年工作和“十三五”的深入发展,郭延红指出要认清环境和形势,紧扣国家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业4.0时代,让集团完整产业链插上科技和资本两个翅膀,再加上绿色发展,打造集团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她强调2017年工作要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内控体系的建设、运营和评价为抓手,全面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提质增效的重点是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和提高盈利能力,要通过定制式的服务为大客户制造商机,通过产业协同推进大项目的智慧建造,通过资本引领和管理提升打造百亿区域市场集群,从而实现“大客户、大项目、大区域”策略升级换代。落实落细到项目管理上,郭延红指出项目管理的成败关键在策划,好的策划带来了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同时提升集团的市场开拓能力;项目履约的策划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必须不断优化和升级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管理的有效性;新的科技成果和管理成果要快速转换应用于实际,以提升集团的持续发展能力;此外还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及关键岗位人才,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精细化管理的平台,切实让责权利清晰的目标管理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董事会董事、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二级企业主要领导,市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监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