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16年经济活动分析暨经营盘点考核分析总结会
时间:2017-04-12
【 字体:

 4月1日,集团2016年度经济活动分析暨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总结会在城建大厦十六层报告厅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指出,数据展示了集团所取得的成绩,诊断了企业的发展优势与不足,在思想的碰撞中,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将柔性管理转变为刚性管理,更多地以理性思维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还要在共性中寻求发展的个性,通过战略引领、总部引领和文化引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聚集发展新能量,促进增量发展,实现“十三五”关键年各项规划布局的真正落实。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市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经理助理及副三总师,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负责人、集团经营盘点督导组成员、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主持。
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企业管理部部长吴东慧和经营部部长刘凤元分别作了“2016年度经济活动分析”和“施工单位2016年年终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报告。横向对标省市级建筑企业和中央建筑企业,纵向对比内部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时间轴从“十三五”回溯到“十二五”,空间轴跨越京津冀、全国到境外。集团经济活动分析和经营盘点、考核制度持续创新,大数据涵盖六大产业的方方面面,每一产业的纵横向对比对标精准到位,集团“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落子布局以及突破式的发展业绩一目了然,科学的分析、精确的研判又为关键年、落实年的发展提供了新视野、大思路和坚定的信心。
2016年,集团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聚力转型提升,聚焦提质增效,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资产总额和市场营销额双超1300亿元,职工人均收入提前四年实现翻一番目标,集团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超额完成市国资委考核目标以及提质增效工作考核目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在省市级建筑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市场营销额增速同样位于前列。数据分析显示,集团各产业转型提升稳步推进,城建工程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城建地产去库存加快资金回收,城建设计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城建园林效益保持较高增速,城建置业向高端品牌迈进,城建资本投资引领作用显著。
去年底今年初,结合“营改增”修订的23张《工程项目经营盘点示范表》,以量化对标为主线,集团对751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经营盘点考核。随着经济活动分析、经营盘点和考核制度的长期坚持和持续创新,集团已经构建起成熟完善的长效管控机制。经营盘点考核表明,“四清晰一分明”项目管理机制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集团施工项目潜盈面首次突破90%,施工项目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工程内外部结算、效益审计、承包考核及奖罚兑现等相结合,提高了资源效益,保证了经营成果,使施工项目经营收尾工作实现突破,2016年集团竣工待结算工程同比减少了22个,竣工待结算总量持续减少;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逐步完善,项目经营过程管理不断加强,项目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围绕市国资委对集团经营业绩考核的主要指标、提质增效工作目标和集团“十三五”关键年、落实年的定位,报告对2017年企业发展提出了量化的考核指标,对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和城建资本六大产业品牌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汇报结束后,集团公司领导向2016年度经营盘点考核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八公司和十六公司颁发了“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优胜单位流动奖杯。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会上指出,数据展示了发展成绩,诊断出发展的优劣势,数据分析还反映了企业转型提升的良好态势。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完善的经济活动分析和经营盘点考核总结会,是集团各成员企业交流的平台和对标的舞台,不断提升的稳健发展数据既是一次业绩交底,又鼓足了集团发展的自信和勇气。数字分析显示,扁平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六大产业在转型提升得到很好的发展,产业协同发展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集团发展模式在提速,发展质量在提升,发展效益在提高。
陈代华强调要结合此次会议的数据和日常的数据,针对企业管理中的优势与不足,着重研究好经济政策、规律以及其背后隐含的意义。首先要研究分析刚性与柔性的要求,安全、质量、进度等的管理是刚性的,经营、结算、财务指标等是柔性管理,要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把柔性管理转化为刚性管理;其次是关于理性与感性的思考,精确的数据分析很理性,而非数字化的经验感觉经常是感性的,新时期集团选人用人的五条标准中,“市场检验”就是理性的检验,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用数据把好的感性经验转变为科学理性的检验标准;第三是关于共性与个性的比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等大背景下,建筑业的国有企业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这是共性,我们需要在共性中寻求发展的个性,也就是集团自身所独有的优势。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陈代华要求在保存量的基础上,充分做好战略引领、总部引领和文化引领,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增量发展,在“十三五”发展的关键年,切实完成年度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任务,推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在会上指出,延续了七年的经济活动分析、经营盘点及考核制度所累计的数据显示,集团对标管理深入推进,盈利面持续向好,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在数据上验证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针对今年的工作,郭延红指出作为集团核心板块的城建工程,要调整人力资源的配备,加大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装备实力,加强项目策划,从而提升全生命周期的建造实力,实现稳步发展;城建地产要持续发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和云蒙山等创新模式项目的成功落地,真正支撑起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城建设计要保持城市轨道勘察设计和咨询领域的领先地位,总结PPP项目运作经验,引领产业链发展;城建置业要承接更多高端物业,真正走向高端物业经营;城建园林要快速梳理资产、商业模式和人力资源队伍,抢抓发展机遇,做到绿色引领;城建资本要保持稳步发展,控制好各项指标,为集团发展聚集起更强有力的发展势能。最后郭延红要求集团上下要蹲下身子、求真务实,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的指示,为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