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检查市政重点工程
时间:2017-04-19
【 字体:

4月12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总经理郭延红,带领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和经营班子先后来到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北京地铁19号线02标和12号线07标工程现场,联合检查这三项市政重点工程的安全管理、廉政建设及施工生产情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检查中强调,这三项重点工程施工难度大、社会影响力大,在建设过程中,要心怀“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核心价值观,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科学组织、合理安排,以更大的努力和付出,将三项工程打造成安全工程、廉洁工程、精品工程,在全国桥梁和地铁建筑史上书写辉煌的一笔。
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工程,从首钢厂区一路升高,跨丰沙铁路,到永定河上面靠两座斜拉塔拉起,再往西跨越莲石湖公园和西六环,最终奔向门头沟。沙盘模型上,双塔斜拉钢构组合桥,像两个面对面坐在地上的人,脚抵脚“对蹬”,手拉着手向后撑,寓意“和力之门”。
下午两点,迎着4月温馨的阳光,穿过风景如画的莲石湖公园,集团公司领导来到道桥集团承建的“和力之门”工程,在去年11月27日建成的钢结构总拼场内,工人们正在焊接国内桥梁建筑史上最大的承压板。陈代华详细询问了特大桥所需钢材用量、材质、加工工艺等问题,并鼓励现场人员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建造典范工程。从总拼场向外望,绿水红花间,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永定河被两道围堰挡住,两座主塔的地基施工正在紧张进行。
检查完总拼场后,集团公司领导观看了“和力之门”施工方案的三维动画视频,听取了项目经理寇志强关于该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据了解,该工程全长639米,分五跨布置,主跨280米,是目前北京地区最大的跨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最宽的斜拉桥,宽度达54.9米;124.93米的全焊接索塔是国内第四高塔,又是国内第一高的斜拉塔。区别与永定河上的其它桥梁,这座桥从桥梁到斜塔,全部采用钢结构建造,建成后将成为京西新地标,并使长安街超过52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长街。当前,项目团队已经在扬州的加工厂完成了试验件加工、涂装试验、板单元加工;现场总拼场完成了主纵梁胎架和钢塔胎架主体任务,4月20日将完成所有24块承压板的焊接任务;施工现场,经过专家论证后,第4阶段注浆试验在4月15日进行。寇志强说,永定河特大桥与新机场主航站楼一起被确立为北京市第一批十大BIM示范工程,测量机器人和三维扫描设备已经购置,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将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和质量保障。
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称赞项目团队展现出新一代城建人的良好精神面貌,要求在工程建设中高度重视科技引领和人才引领的建设理念,出成套技术、出管理模式、出优秀人才,创造一套技术规范,总结一套管理模式,建造一座市政桥梁的精美之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对该工程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和力之门”作为北京市的标志性工程,受到市委市 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项目建造难度巨大,挑战巨大,但是集团发展成为千亿级企业,就是要在面对巨大挑战时,坚守“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价值观,把攻克技术难题的过程,当作提升管理和培养人才的过程,在协同作战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管理、提升技术实力,造市政工程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下一步工作中,道桥集团要高度重视,项目团队要再接再厉,把这项工程建设好,力争在全国桥梁建筑史上书写精彩的一笔。
下午5 时,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集团回到北三环中路,走进距离集团总部仅有一街之隔的道桥集团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02标段项目部。在会议室内,大家首先观看了19号线02标段北太平庄站施工三维动画演示视频,随后19号线02标项目经理和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地铁12号线07标段项目经理分别汇报了两项工程的进展情况。19号线02标段和12号线07标段在北太平庄相连,工程包括12号线和19号线北太平庄站、12号线蓟门桥站以及两站之间的区间。如果所有围挡立好后,可以看到城建彩旗一路从蓟门桥飘扬到城建大厦。此外,北京地区最深的30米埋深,以及两个标段因降水和管线众多等难题,一级风险源加起来176个,被称为北京地铁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两个标段。
听取汇报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晋勋要求两个项目一定要破解深层地铁车站降水难题,控制住地铁之上15米深管线层的变形,全面提升集团地铁建造技术。郭延红强调,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与道桥集团必须相互支持、取长补短,在资源共享、互相协作中再创北京地铁施工新辉煌。
陈代华指出通过调研地铁项目,切实感受到这两个项目的高难度和大体量,也充分说明集团拥有攻克最难地铁工程建设难题的雄厚实力。接下来,设计发展集团和道桥集团依然要高度重视,配备优秀人才、储备相关技术,与业主、设计方共同探索研究,在破解各项风险源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技术水平,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进一步提升城建集团在地铁建设施工中的品牌影响力。
最后,陈代华强调检查三项市政重点工程,既是了解掌握前期工作,更重要的是检查重点工程生产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和廉政建设情况,我们不仅要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精心施工,还要牢牢扎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同时实现项目管理的阳光透明,倾力打造安全工程、廉洁工程、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