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重点工程建设经受“烤”验有序推进
时间:2017-06-21
【 字体:

6月15日,京城气温达到38.5度,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当日最高气温极值,此后三天高温持续,平均在36度以上,今夏提前进入“烧烤”模式。骄阳似火,钢筋滚烫,集团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城市副中心A1项目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依然挥洒汗水,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各项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和安全。
    15日下午2时,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二层东侧,数十名建设者正忙着绑钢筋、支模板,焊工站在30多米高的屋面钢网架焊接、打磨,滚滚热浪下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满汗珠,他们时不时擦拭汗水,接着全心投入工作。
    为保证现场6000名建设者的安全,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海川告诉记者,高空作业的上班时间调整到下午3点之后,航站楼东西两侧设置2个大型饮水和休息站,五个食堂24小时供应绿豆汤,大小洒水车不停地洒水降温、清洁地面。三层楼面,长时间曝晒后钢构件温度高达55度,手一碰就如触电一般,焊工孙兴说工期很紧,我们不能放松,还需要加班加点工作,一定要把新机场建设好。
    工程总承包部亚投行、新机场安置房、通州后北营安置房等重点工程的工地上,建设者们都在坚守岗位,战高温抓生产。
高温下,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城市副中心A1工程昼夜奋战,全面开启城建速度,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下午A1工程楼顶斜屋面钢板滚烫如火,工人们喊着口号共同协作,合力将外挂幕墙导轨放进合适位置,随后伴随电焊弧光,导轨被完成固定,施工过程中,工人们的衣服从里到外被汗水浸湿。
    A1项目副经理褚炳锋介绍,斜屋面坡度达41度,温度更高达50度,为保证建设者安全健康,项目部采取多种措施防暑降温,中午12时至14时不组织施工,为每个宿舍安装空调,每天提供绿豆汤和茶水,将清凉和关爱送到烈日下坚守的工人心坎上。夜幕降临,A1工程探照灯和朦胧的月光交织,构成了“夜战”副中心的壮美画卷。55米高的主楼斜屋面,40多名焊工将安全带系在腰间,进行着幕墙龙骨作业,飞溅的焊花在夜空下如烟花般绚丽。天气炎热,白天混凝土浇筑后水分很快蒸发,需要不间断地洒水,为减少施工困难,工程选择在夜间进行混凝土浇筑和圈梁浇筑。现场,3550名建设者争分夺秒紧张施工,在各节点工程中持续展现惊人的城建速度。
    山水延庆,妫汭湖旁,烈日下人头攒动,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施工。2017年是世园会工程建成年,年底前要实现园区场馆、世园酒店和公寓结构封顶。
    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抢险大队在高温天气里,超前部署,储备充足防暑防汛物资,新增抢险设备,同时精心组织、全面发力,保障槐丽管线收尾工作以及新三年管线工程前期工作。桥区积水治理项目部为确保高温天气施工安全,在施工现场竖井内安装了排风机,还自制洒水车定点除尘降温,并为每个泵站准备了绿豆、西瓜等防暑用品。
    马尔代夫正值雨季,时而倾盆大雨,时而烈日曝晒,地表温度近50度。国际部马代机场项目克服高温、暴雨、蚊虫叮咬等困难,积极发挥智能机械化作业特点,昼夜不间断施工,确保各节点进度如期完成。目前,填海作业已经完成,场道道基施工完成南防吹坪、南端点以北500米的碾压成型工作,垃圾坑正在进行垃圾清除工作,国防部区域完成碾压成型,水飞区域部分完成清表,正在进行地下管线探挖工作,填海形成浅陆域(5米深度以内)开始道基整形和地基处理施工。
    6月16日,进城市副中心的第一大道——道桥集团宋梁路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进行雨水方沟、混凝土浇筑等施工,“钢管烫人,我们都戴着手套作业,每人每天至少要喝4公斤水。”工人师傅告诉记者,为避开高温,大家“起早摸黑”干活,把炎热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工地上备足了防暑降温用品,定点供应饮料和冰水,配备了急救箱,确保工人安全施工。
    入夏第一个高温期对长期在室外工作的园林人来说,是一次巨大的“烤”验。天安门、长安街没线绿化养护地段,地表温度50度以上,天安门观礼台绿化养护职工顶着烈日修剪不到5分钟,就会胸闷气短、喉干舌燥。为防止中暑,园林绿化集团给每名职工发放了防暑药,还为实施喷淋药剂的职工们安装了淋浴设施。通州区“千年守望林”现场,挖坑、种树、扶直、浇水,园林人配合密切,高温下没有一丝懈怠。清凉油、十滴水,午饭的绿豆汤,为职工们送上了丝丝“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