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封顶
时间:2017-07-05
【 字体:

6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榀钢网架在航站楼核心区C4区吊装提升拼接完成,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实现封顶。至此,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网架搭建完毕,这只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凤凰”凌空展翅,在京南的广袤大地上展现出迷人的风姿。
    首都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北京新机场设计公司、监理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及百余名建设者参加了仪式。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代表集团对这一重大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北京新机场是中央领导高度关注的重点工程,新机场航站楼也是集团承接的单体体量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机场工程后,我们把总书记的鼓励和嘱托,化作为推进工程更快更好实施的强大动力,近5000名工人连续奋战、昼夜施工,从4月12日主航站楼第一榀屋盖钢网架开始提升,仅用79天就使航站楼凤凰“骨架”呈现在世人面前。下一步我们要再接再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严谨的态度,加强统筹、精细管理,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把新机场工程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姚亚波热烈祝贺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封顶,他表示新机场建设被习近平总书记定位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高度前所未有。在钢结构施工中,北京城建等施工单位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克了钢网架拼装、钢结构提升等世界级技术难题,高效高质完成了5.2万吨的钢结构工程。接下来航站楼要进入屋面、机电安装等环节,任务重、工期紧、要求高,大家要以国匠精神、铁军作风,齐心协力把新机场建设成世界领先、国际一流的新枢纽、新引擎、新国门。

    仪式最后,集团新机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兼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宣布最后一榀钢网架开始提升,至此,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网架全部拼装完成。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工程是世界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单体机场航站楼,由主航站楼核心区和向四周散射的五个指廊组成,整体呈现“凤凰”造型。
    自2015年9月26日工程正式开工以来,工程总承包部与八家二级施工企业协同作战,用110天就完成了16万平方米的超大基坑建设任务,2016年9月20日又提前10天实现主航站楼地下结构出正负零,今年1月19日再次以提前12天的惊人速度实现60万平方米的混凝土主体结构封标目标。
    此次封顶的航站楼钢网架结构包括主航站楼和指廊两部分,由支撑体系和屋盖钢结构组成,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自由曲面空间,总投影面积达到了31.3万平方米,总重量则达到5.2万吨。其中,主航站楼屋顶由6个本身较为完整稳定的受力体系连成有机整体,总用钢量约为4万吨,最大高差约30米。屋盖钢结构投影面积达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

    8根如参天巨人般的C型柱支撑着如此沉重的钢铁“凤凰”,呈直角线分布的两根C型柱间距达200米,足以装下整个水立方。整个核心区屋顶由63450根杆件和12300个球节点拼装而成。
    为攻克钢网架质量标准高、精度要求高、多工种多工序交叉作业协调难度高、安全管理难度高以及工期紧等方面的难题。新机场项目部多次进行专家论证,引入BIM系统模拟并采用智慧建造技术,最终确定“分区施工,分区卸载,总体合龙”的原则,对不同分区、部位采用吊装、提升等多种方法,特别是采取了“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该技术系统由钢绞线、提升油缸集群、液压泵站、传感检测、计算机控制和远程监视系统等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的液压同步提升系统,平稳地把钢网架提升到指定位置,平均提升速度6~8米/小时,提升精度差能控制在±1毫米以内。
    从4月12日主航站楼提升第一榀钢网架开始,79天内建设者们通过26次分块提升、13块原位拼装、31次小合龙、7次卸载、1次大合龙,最终于6月30日上午拼装完成最后一榀钢网架,出色完成了主航站楼的钢结构施工任务。

    钢结构封顶后,新机场航站楼进入到金属屋面、玻璃幕墙施工阶段。为了保证年底实现封顶封围目标,为新机场穿上“美丽外衣”,集团建设者不惧酷暑,继续加强施工管理,集成世界最先进的经验,确保优质高效地建设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雄安新区建设。
    根据总体计划,新机场航站楼将于2017年底实现封顶封围;2018年底实现新机场整体工程完工,2019年建成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