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调研集团党建工作
时间:2017-07-12
【 字体:

7月6日上午,北京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到集团调研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情况,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办公室主任阎晓东、市委组织部经济干部处处长于淼陪同调研。
    魏小东一行首先观看了集团“国匠”宣传片,直观了解了集团与国家改革开放一路同行的发展成果,称赞北京城建集团承建了众多的国字号工程,在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建设中发挥了国企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国家发展和北京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了集团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业绩和党建工作成效。
    随后,魏小东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代表集团公司党委,汇报了集团改革发展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情况和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情况。在汇报中,陈代华介绍说34年前北京城建集团由3万名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组建,注重党建工作的“红色基因”始终融入文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领航企业的改革发展。今后城建集团将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为国家发展和首都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听取汇报后,魏小东指出当年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轰轰烈烈,34年过去,北京城建集团成为其中转型发展最成功的企业之一,是30多年来国家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红色基因”赋予了北京城建集团鲜明的特色文化和重视党建的传统,使得城建集团这支“铁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国家重大工程和对外援助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出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国家利益拉得动、打得响、过得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政治优势,城建集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并向企业文化延伸,营造出同生共赢的和谐发展氛围,推动政治优势有力地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这些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针对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学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魏小东指出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抓好“两个贯彻一个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北京时的讲话精神为主线,切实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让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在北京的实践中落地生根。
    二是要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为将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应有的贡献。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北京城建集团要在坚持“七个新目标”“推进六大任务”“五个一定要”等要求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足区域定位、找准发展定位,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世园会、冬奥会等建设中积极作为,并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的精神把在施的重点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北京城建集团体制机制完善、融入全局的党建工作很有特色,很有优势,很值得学习和借鉴。下一步,要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方面下功夫,不断强化党对企业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历程中,探索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的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北京市党建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四是要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的国企要保持基业常青,首先要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行战略性的谋划,通过制度性的设计,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和使用人才;其次要严格管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把制度织得更密一些,通过制度的严密和严谨,打造作风优良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