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连续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17-07-26
【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集团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集团于7月18日、7月21日和7月25日先后召开了安全生产部署会、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通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正式推出《安全管理十条强制性规定》(以下简称“强十条”),全面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督察。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部署会上强调,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是集团当前的重点工作,各单位要严格传达贯彻落实“强十条”,共同为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7月18日召开的安全生产部署会由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主持。集团公司领导陈代华、李卫红、王献吉、彭成均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部署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传达了7月16日由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随后宣读了集团公司出台的《安全管理十条强制性规定》,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体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三是足额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四是安全管理与集团扶持政策挂钩;五是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六是严格劳务选择,加强入场管理,实行差别监管;七是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八是严格隐患排查,严肃责任追究;九是严格现场扬尘治理,杜绝扬尘污染;十是严格失职追责,严肃事故处理。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王献吉在部署会上说,下半年集团公司纪委将严格按照“强十条”规定强力介入,对出现事故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特别是要严查事故背后是否存在腐败行为和违法乱纪行为。
    陈代华在部署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集团发展平稳有序,但是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与当前国家和北京市发展的大政方针不相符,也与集团自身发展和各企业的管理不相符。他说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下半年必须严防死守,狠抓安全生产,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针对“强十条”的出台,陈代华强调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严格抓、亲自抓,真正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要严格遵照“强十条”规定,进行一一对照,不打折扣、踏踏实实地抓好落实;各二级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法律责任,总承包单位要履行好集团公司的法人主体责任,股份公司、开发公司要做好自身安全工作,也要抓好对参与地产项目建设的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
    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在部署会上强调,各单位要横到边纵到底,迅速传达、认真落实陈代华关于下一阶段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和“强十条”的相关要求。一定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集团公司的要求和制度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上,落实到每一个行动上。
    7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通报会上,郭延红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马凯的重要讲话精神,还传达了北京市安监局将于近期开展的全市安全大检查的有关内容。她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此次电视电话会的重要精神和全市安全大检查的相关内容,要把安全工作视为不容有失的政治任务,从严、从实、从细,狠抓落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对下属项目实行分片包干,全面检查安全生产;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将对下属单位分工挂点进行督办,集团还成立了 “四不两直”安全督察组,直接对基层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抽查,加大对隐患和问题的曝光力度,并对重大隐患实行严肃追责。
    7月25日下午,集团再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了市国资委和住建委对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就7月22日集团“四不两直”督察四个项目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要求相关单位严肃处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及项目负责人。会议要求各单位必须全面检查所有工程项目,对存在安全问题的项目及单位要严肃问责。下一步,集团将组织现场安全督察,对存在问题单位追责、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