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四不两直”安全督察常态化扎牢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17-08-16
【 字体:

8月12日,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带队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对通州警务中心、后北营安置房、综合管廊及运河东大街2标段等工程进行安全督察,真正找准问题、查实隐患、整改落实、严肃问责。7月以来,结合集团《安全管理十条强制性规定》的落实,集团“四不两直”安全督察已成常态、形成实效,在“零容忍、查隐患、严治理、重实效”的督察中,不断创新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抓严抓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好了安全生产关,确保安全稳定。
    12日当天,冒着时断时续的强阵雨,郭延红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以随机抽查的方式直插四个项目,全面检查了各项目的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和五公司、工程总承包部、建筑工程总承包部、远东公司对各自项目的安全检查记录、整改情况记录,以及“强十条”的传达贯彻情况记录。在施工现场,集团公司生产、技术、安全等部门负责人对四个工程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代化影像设备全程跟踪拍摄,既记录安全生产好的做法,更以影像的形式记录存在的安全隐患。

    “远东公司运河东大街2标段项目与其它集团分界处,没有设置明显围挡,场地硬化和覆盖不到位,淤泥需要清理,积水要及时排出,材料要按平面图码放。”在运河东大街项目现场,针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安全督察组当场开出整改方案,责令该工程停工,要求远东公司主要领导立即到现场挂牌督办。动真格、见真章,在深查细究中发现问题,马上严肃问责督促整改。远东公司主要领导很快赶到现场,按照督察组的整改意见,立即制定方案、组织整改落实。
    现场检查的过程中,郭延红要求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各项工程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各单位要以首善标准提高认识、统一标准,切实抓好集团“强十条”和通州区“双十条”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施工现场的扬尘治理;各项目要加强风险管控,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同时把内业资料与现场施工管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地做好安全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继7月22日郭延红率队对八公司中科院光电院联调测试平台等四个项目进行“四不两直”安全督察,7月29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检查指导城市副中心A1项目和后北营安置房项目安全生产等工作后,8月12日对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各项目的“四不两直”安全督察,进一步推动“强十条”扎实落地,也使“四不两直”安全督察逐步常态化、长效化。
    7月以来,按照国务院、北京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精神和相关部署,集团连续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推出《安全管理十条强制性规定》,成立“四不两直”安全督察组,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严从实抓好现场一线安全生产,通过项目自查自纠、各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集团“四不两直”安全督察,促进“强十条”落地生根,以强有力的高压态势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在“四不两直”安全督察逐渐深入的进程中,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到分工挂点单位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层层传导安全压力,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在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同时,集团各单位围绕“强十条”的推行,在履行好法人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切实抓好本单位安全体系、机构、教育、流程等各方面工作的落实,真正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各单位都重新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挂点项目落实情况检查制度,针对实际情况对集团“强十条”进行了补充细化,对所有在施工项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并以“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要求各项目部对检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全覆盖的拉网式检查像过筛子一样对所有项目进行了清理,逐步提高了工程项目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也使得基于信息化的视频监控系统、塔吊防碰撞系统、门禁系统等创新性安全管理手段深入应用。
    居安思危,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集团牢牢抓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紧密结合,形成了集团、各单位、项目部上下联动、共抓安全生产的良好格局,确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