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城建设计:上市三年看变化
时间:2017-09-06
【 字体:

产业结构沿着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产品结构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融结合、产业协同推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8月30日,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设计)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城建设计实现营业收入30.32亿元,同比增长53.7 %,实现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20.2%,均创下历史新高。同样在上半年,城建设计新签合同额191.65亿元,同比增长268.2%,成为北京城建集团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发展的“发动机”。

创新模式形成完整产业链
  抢占发展先机

2013年至2016年,资产总额从52亿元增长到110亿元,营业收入从29亿元增长到50.9亿元,净利润从2.36亿元提高到4.79亿元,到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再创新高,跻身国内设计企业十强,
上市以来,城建设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承包板块并入城建设计,在融合中成长,在转型中发展,实现了新跨越。今年上半年,中标德令哈有轨电车EPC工程、承揽北京新机场线多个标段建设,工程总承包领域新签合同额6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2倍。
    以轨道交通设计为引领,设计咨询板块突飞猛进。轨道交通设计总体总包连续刷新新签合同额纪录,今年以来累计中标全国24条地铁总体总包线路,创造了单项总体总包合同额和半年中标总体总包线路两项历史纪录,强势保持国内领先地位。高安新型城镇化EPC项目、郑东新区综合管廊项目等领衔民建和市政设计领域拓展,智慧地铁中标滨海新区轨道交通BIM项目,勘测拓展智慧城市新版图。
    设计咨询、工程承包等传统产业强劲增长,投融资、科技产业化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北京城建集团首届PPP实务论坛的举行和基金公司的成立,标志着资本运作迈向新阶段;有轨电车运营自动化、预制板式道床、综合管廊智能监控等创新产品,在滇南城市群有轨电车等项目成功落地,科技产业化实现新升级。
    “依托城建集团强大的产业协同优势,我们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管控水平,已经由原来轨道交通设计产业一家独大,发展到投融资、设计勘测及咨询、工程承包、科技产业化‘四足鼎立’,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完整产业链助推企业高速稳健发展。”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说。

科技创新提升管控水平
  夯实发展基础

今年,三分之一的设计将实现BIM出图,这场国内领先的设计革命已经拉开帷幕。三年内,城建设计所有新开项目都将实现BIM出图。
    “融入信息化的BIM设计是信息化的组成部分。”王汉军打开手机APP端,城建设计资源计划系统(ERP)的人力资源系统、项目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一目了然。
    2014年底,城建设计新OA系统运行以来,180多个业务审批流程上线,通过申请、审批、归档等业务的电子化,实现了现代企业管理流程再造。标准化的数据和业务操作流程,使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紧密集成,城建设计成为设计企业信息化的引领者。目前,城建设计46个分院遍及全国各地和7个国家,各产业近3700个大小项目完全纳入信息化管控平台,并成为大数据的采集点,为一站式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管理创新推进企业现代化,科技创新引领行业进步。上市以来,城建设计成立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与轨道结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轨道交通节能中心构建三大技术平台,标志着城建设计科研开发全面迈入创时代。科技创时代期间,北京地铁10号线成为北京基础设施首个斩获菲迪克奖的项目,82项专利、4项詹天佑奖,首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彰显出城建设计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资本引领推进协同发展
  培育发展动能

城建设计快速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北京城建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强力支撑,在集团战略引领、总部引领和文化引领下,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和城建资本,以其在各自领域的丰富经验和资源,为城建设计跨越式发展给予了巨大支持。
    从全国第一个纯公益性市政PPP项目安庆外环北路,到中标顺义有轨电车PPP项目,在创新管控模式、引领PPP项目发展进程中,城建设计已经完成了6个项目的投融资,累计投资近200亿元。
    以少部分资金进入大区域,撬动大市场、大项目。城建设计紧跟资本流向,与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轻资产的方式,实现真正的产融结合。当前,昆明空港大道、北京新机场线、顺义有轨电车等一批PPP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这些项目积累了产融结合经验,打响了城建设计品牌,同时成功带领集团二级施工企业一起“走出去”,以总部引领和资本引领,形成了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东黄山国际小镇项目,城建设计以PPP投融资和前期规划设计,不仅带动了集团其他产业进军黄山,更成为北京国企组团“走出去”的先锋。产融结合,利益链条向产业链服务延伸,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这是城建设计上市三年来内生动力持续提升的体现,也是集团完整产业链协同发展汇聚发展新动能的具体表现。
    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协同发展,城建设计以设计引领和资本拉动,实现了增量发展,踏准了时代足音,发展脚步稳健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