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篮下周亮相
时间:2017-09-20
【 字体:

9月17日下午,2017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公布。9月18日凌晨,园林绿化集团项目团队已经进场施工,他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第32次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摆放任务。


  广场中心大花篮变成花果篮
  近六年,广场中心花坛一直采用“祝福祖国”造型,今年依然沿用这一造型,但是大花篮变身为“花果篮”。整个花篮顶高17米,篮体高15.3米,底部直径为50米。篮体南侧写着“祝福祖国,1949-2017”,北侧写有“喜迎十九大”字样。底部花坛采用心形图案,寓意红心向党,象征着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美好祝福。

  今年的“花果篮”内,除了有牡丹、玉兰、月季等花卉外,还新增加了柿子、石榴、苹果、葡萄等水果,并占了三分之一左右。其中最大的一颗石榴高1.8米,直径1.5米。花果的个头很大,但因为使用轻质材料,份量比较轻,直径约50公分的海棠,一个人可以拿五六个。水果种类经过精挑细选,寓意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硕果累累,并祝福百姓事事平安。此外,天安门广场两侧绿地将布置12根花柱、18个花球及5000平方米花带。晚上还将运用灯光变化,丰富夜景照明效果。


  长安街沿线花坛增加到14处
  今年,长安街沿线上将摆放14处立体花坛,东西长安街各摆7组花坛,数量为历年之最。摆放地点首次从二环区间延至三环区间,由往年的“建国门至复兴门一线”延长至“国贸桥至新兴桥一线”。国贸桥区、长安大戏院前、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京西宾馆前都是首次摆放立体花坛。

  东长安街7处花坛对应的主题分别是“生态文明”、“健康中国”、“中国创造”、“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五位一体”和“一带一路”。西长安街7处花坛对应的主题分别是“共圆梦想”、“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美好生活”、“走向辉煌”、“和平之歌”和“喜迎十九大”。14处花坛的主体高度都在8米左右。每一处立体花坛的设计都独具匠心,如“协同发展”花坛主景由京津冀三地的标志性景观构成,分别是北京的天坛祈年殿、天津的解放桥、河北的山海关。“三者不孤立存在,要体现出协同发展的含义。”园林古建设计院设计所所长兰海浪介绍。


  城建制造“变色菊花”首次使用
  今年花坛布置将使用200多个花卉品种,其中多个品种是首次亮相。花木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说,“绚秋粉韵”、“绚秋绯红”是两个自主培育的菊花新品种,具有花期早、适应性强,观赏性强等特点。其中“绚秋粉韵”还有变色的绝活儿,其花色在不同开花阶段从鹅黄逐渐转为粉黄。

  在工艺方面,大花篮上的“牡丹”将使用玫红色托桂型牡丹,叶片制作采用铝网和不锈钢棍焊接加工工艺,按照真实枝叶的形态焊接雕塑枝叶成品,大大提高了叶片的塑形能力。在长安街立体花坛人物造型表现上,人物的面部将应用硅胶进行处理,仿真度更高。此外,今年花坛布置应用了新开发的可埋式滴灌系统,每个滴头每小时出水量1升,比原系统节水50%,而在花卉栽培基质中应用的高分子保水剂则可以有效减少灌溉时间和频率。
  广场和长安街沿线花坛将在9月25日左右竣工,10月15日前后会根据情况更换部分花坛的花卉,以确保“十九大”会议期间景观效果依然绚丽多彩,所有花坛将摆放到10月底。